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通过“反外国干涉法” 被指或加剧中澳负面舆论

澳通过“反外国干涉法” 被指或加剧中澳负面舆论
2018年06月29日 07:53 澎湃新闻

  原标题:澳大利亚通过“反外国干涉法”,涉华机构担忧或加剧负面舆论

  在悉尼街头,东亚面孔随处可见。不时有讲着中文的行人匆匆走过,路边开着重庆小面之类的小店,也有大一些的中餐馆在端午节为食客送上粽子。从悉尼国际机场打车,偶尔甚至会遇到操着北京口音的司机,一路侃着来到了中国企业投资的酒店。

  尽管有着大量外国移民和投资,但近年来,澳大利亚部分群体对外国影响的警惕与日俱增。特恩布尔政府推动的“反外国干涉法”正代表了这一心态。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8日消息,澳大利亚议会当天通过这一法案。

  澳媒此前称,这项立法的目的是“防止外国政府对澳政治、媒体、少数族裔、公民机构的影响”。尽管该法案不点名任何国家,但被一些人认为部分是针对中国的。

  在澳大利亚政府试图与中国改善关系之时,这项法案或将再次给中澳关系蒙上阴影。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全国首席执行官海伦·索扎克(Helen Sawczak)日前在堪培拉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等中国媒体记者表示,澳大利亚欢迎中国投资,但如果法案通过,澳中工商业委员会的不少企业成员将受到影响,因为它们多少会参与需要经受澳大利亚政府批准的投资项目。在她看来,虽然法案不是专门针对中国,但仍有可能让目前围绕中澳关系的负面舆论雪上加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6月27日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立法是一国内政,中方原则上不作评论。但陆慷表示,有关方面一段时期以来发表一些言论,试图把中国因素牵涉其中,甚至作出一些妄加揣测的评论。陆慷再次强调,中国外交最根本和长期以来一直奉行的一项原则,就是不干涉他国内政。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表示,希望各国都能摒弃冷战思维,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更好推进相互交流和合作。

  经济依赖中国但存政治担忧

  据路透社27日报道,这项法案包含两项内容,一项要求为外国政府利益服务的个人或组织进行登记,另一项则把外国代表的干预行为视为犯罪。这两项法案此前已在众议院通过,也得到了参议两个主要政党的支持。此外,还有一项关于禁止外国政治献金的法案目前尚未在众议院被提出审议。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表示,法案事关国家主权,希望确保只有澳大利亚人才能影响该国制度、做出决策。

  英国《金融时报》27日称,自美国政府认定俄罗斯干预了2016年美国大选以来,外国影响的问题就引起了西方多国的关注。尽管特恩布尔宣称法案并非专门针对中国,但去年年底该法案在澳大利亚议会被提出时,澳大利亚国内关于中国政治影响的指责正甚嚣尘上。

  特恩布尔在2017年12月向议会介绍法案时表示,他在2016年8月启动了关于外国政府对澳政治影响的调查,负责调查的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提出了“非常严重的警告”,而澳政府缺乏相应的法律工具,因此需要采取行动。

  这让积极推动中澳贸易投资往来的索扎克感到不安。她表示,反外国干涉法案将直接影响她所在的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因为委员会不希望每次都要登记自己的活动。委员会此前已致信议会表达担忧,希望法案能豁免这样非营利的产业代表组织。

  实际上,澳大利亚的警惕不止在外国干预问题上。此前有消息称,澳大利亚政府考虑到该国的敏感基础设施可能落入他国手中,准备禁止中国企业华为成为澳大利亚5G网络的设备供应商。华为澳大利亚董事长约翰·洛德(John Lord)27日在澳大利亚国家新闻俱乐部表示,如果澳大利亚禁止华为参与本国下一代移动网络技术,澳大利亚的经济前景将受到损害。他还驳斥了关于华为威胁澳大利亚安全的质疑。

  新希望集团澳新区域执行董事兼CEO唐立新(Nick Dowling)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的民选官员有时为了吸引选票,故意在中澳关系上发出一些噪音。但他也表示,澳大利亚政府中的行政官员负责处理日常事务,相对更为稳定,因此需要着眼于中澳关系的长期发展。

  频频示好但矛盾犹在

  实际上,澳大利亚政府在近期频频对中国做出友好姿态。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乔博(Steven Ciobo)6月20日在堪培拉对澎湃新闻表示欢迎外国投资,因为这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尽管中澳双方不时会在某些领域存在不同意见,但需要开展持续坦诚的对话,关注存在共同利益的诸多领域。

  乔博还表示,澳大利亚可以继续推动与中国广泛深厚的贸易关系,同时继续保持各自的一贯立场。澳大利亚也不一定要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做出选择,而是可以用彼此尊重的方式提出自己的观点,不去担心这会影响贸易投资关系。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和外长毕晓普也在19日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举行的堪培拉联谊日上表示,澳大利亚媒体才是恶化两国关系的“罪魁祸首”。特恩布尔表示媒体报道曲解和夸张了政府的意思,毕晓普也表示媒体曾编造过她对中澳关系的不实言论。

  澳大利亚官员也在近日与中方接触时示好。5月19日,乔博访问上海期间表示,澳大利亚是中国的好朋友和合作伙伴,愿意与中国和上海保持良好关系。澳大利亚企业将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希望双方加强对话交流,跨越分歧,进一步深化友好合作关系,携手促进地区繁荣稳定。

  5月2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应约会见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毕晓普当时表示,澳方高度重视中国,认为中国的发展是重大机遇而非威胁,中国的持续成功有利于澳大利亚,也有利于全世界,这才是澳政府及社会各界对中国的主流看法。

  王毅当时表示,中国走的是一条与传统大国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从不干涉别国内政,更不会去对别国搞什么渗透,中国的理念就是要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所有国家开展平等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他还强调,澳方如果真心希望两国关系回归正轨并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就一定要摆脱传统思维,摘下有色眼镜,多从积极角度看待中国的发展,多为两国合作提供推动力而不是“后坐力”。

  但随着澳大利亚议会通过反外国干涉法案,澳政府或将再次面临两国关系的复杂处境。据路透社报道,就在法案即将通过的关键时刻,乔博于6月28日表示,法案不是针对中国,如果将其描绘成伤害中澳双边关系,那将是对澳大利亚“极大的不公”。

  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教授乔斯琳·切伊(Jocelyn Chey)近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中澳关系的问题并不是短期内造成的,人们此前对双边关系有着过多不切实际的期待,矛盾在几年之前就已现端倪。同时,外部世界发生的变化可能也影响了中澳双边关系。澳大利亚从历史上对英国的依赖发展到二战后美国的战略伙伴,但如今美国的相对实力出现了衰退,这使澳大利亚有些无所适从。

  “我们需要仔细思考一下澳大利亚在世界的位置,这是澳大利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她说。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