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联合国秘书长或出席长崎核爆纪念活动 推动核裁军

联合国秘书长或出席长崎核爆纪念活动 推动核裁军
2018年06月29日 07:56 澎湃新闻

  原标题:日媒:联合国秘书长拟出席长崎核爆纪念活动,推动核裁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多名联合国外交消息人事28日透露,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月9日将出席纪念长崎原子弹爆炸73周年的“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悼念暨和平祈愿仪式”,日媒称这一安排已进入最终协调阶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古特雷斯此行如能实现,将是联合国秘书长首次出席长崎的仪式。2010年8月6日,联合国前任秘书长潘基文曾首次出席广岛的和平祈愿仪式。

  共同社分析称,通过出席长崎的仪式,古特雷斯有意再次表明联合国致力于核裁军及核不扩散的决心。报道指出,2017年上任的古特雷斯一直强烈呼吁采取外交努力以消除核武器的威胁。

  报道称,古特雷斯方面还向日本政府表明了对访问的积极态度。报道猜测,古特雷斯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的会谈估计也在协调当中。据悉,安倍每年都会出席这一仪式。

  由于日程原因,古特雷斯将不会出席广岛的仪式。潘基文2010年出席广岛仪式之际,在前一天的8月5日访问了长崎。他在爆炸中心献花并到访长崎核爆资料馆,但没有出席9日的仪式。

  据中新社2010年8月的报道,美国驻日本大使鲁斯和英法等核拥有国也首次出席“原子弹爆炸纪念日”,共有74国的代表出席纪念仪式。

  据新华社资料,二战期间美国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在日本分别投下一枚原子弹,造成7.4万至13万人死亡,绝大多数死者是平民。广岛和长崎是人类历史上仅有的在战争中遭受核武器袭击的城市。

  原子弹的投放加速了日本的投降。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签署投降书。第二次世界大战至此结束。

  长期以来,日本借此把自己描绘成二战特别是核爆的“受害者”,但很少提及日本遭原子弹轰炸的历史背景。

责任编辑:张申

广岛潘基文长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