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集手工艺人汇近百种技艺 钱塘庙会与传统文化齐争鸣

集手工艺人汇近百种技艺 钱塘庙会与传统文化齐争鸣
2018年06月29日 13:3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集手工艺人汇近百种技艺 钱塘庙会与传统文化齐争鸣
    王连道演示天竺筷工艺。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6月29日电(童笑雨)当工业革命的滚滚大潮将一切繁复和手工化的东西带走,仍有一部分人甘于回归传统。6月28日,在浙江杭州开幕的“最忆钱塘·庙不可言”2018钱塘江流域文化庙会上,80余名手工艺人带着近百种技艺,为在场的民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的同时,也指引手工艺术回归手艺根源、复兴东方经典。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G20杭州峰会上,“百工之乡”浙江以传统工艺代表性非遗项目为主的各式国礼,令世人惊艳。但在追求效用的商业化时代里,传统手工艺如何避免传承断层困境?

庙会开幕现场。 童笑雨 摄

  “在中国,缺的不是故事而是表达。复兴传统手工艺,第一就是要让别人了解。”传统手工艺传播平台“谷雨”创始人叶萌认为,为民众搭建与传统手工艺“对话”的平台是首要任务,这也是庙会的意义所在。

  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杭罗到素有“西溪里的美丽传说”之称的贵山窑,再到诸暨西路乱弹,本次的参展主体来自钱塘江流域的6个地级市、50个县,可谓“大咖云集”。

  王连道是天竺筷第五代省级非遗传承人,在炎热的夏天,他仍安静地坐在电炉边,不停地转动着手中的筷子,烙上平面花纹。

  他介绍说,每一双天竺筷的诞生,都要经过截断、蒸煮、挑选、磨头等多道工序。“我们都坚持手工制作,机器做的就不叫天竺筷了。”

  他的演示也令不少观众纷纷上前要求体验,王连道都耐心讲解。在他眼中,这是宣传天竺筷的好时机。“天竺筷历经三百年的风雨洗礼,老祖宗的宝贵遗产要想传下去,还是要年轻一代的加入。”

吴建明展示“邵永丰麻饼”上麻技艺。 童笑雨 摄

  诚然,民俗需要记忆。但技艺传承对于浙江省非遗“邵永丰麻饼”来说,显得更为重要。

  据“邵永丰麻饼”第五代传人吴建明介绍,麻饼的独特之处在于其颠饼上麻的技艺。“上麻要变换三个器具,在这一过程中不仅全靠颠饼转换,而且还要求每个饼的间距、形状不能变。”吴建明说,自己制作麻饼已有12年时间,仅当初上麻的技艺,就学了三年。

  在叶萌眼中,这正是传统手工艺区别于机器制作的地方。“我希望来逛庙会的人看的不仅仅是产品,而是其背后的文化及起源。”与此同时,他也希望庙会能在手工艺人和观众之间搭起一座桥梁,让他们在知道对方所需,促进传统与现代的交融。

  据悉,本届庙会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和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中共江干区委宣传部承办,分为文艺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展示、传统手工艺市集、传统手艺体验、传统美食和文创产品特色市集等特色版块,将于6月30日晚间结束。(完)

浙江手工艺庙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