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住建部:将设工作组尽快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法律草案

住建部:将设工作组尽快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法律草案
2018年06月29日 15:38 澎湃新闻

  原标题:住建部:将成立推进工作组,尽快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法律草案

  6月29日,住建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情况。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了解到,住建部正在加快推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全面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配合有关部门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工作,研究解决立法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尽快形成法律草案。

  发布会上,住建部公布了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的进展:截至目前,134家中央单位、27家驻京部队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全国29个省(区、市)已完成省直机关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目标,46个重点城市均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设施体系建设。其中,有41个城市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有14个城市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或规章,23个城市将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列入立法计划。

  在推进的过程中,住建部还针对厨余垃圾中有机成分多的特点,指导各地因地制宜选择处理模式,单独进行生物处理,或经预处理后进入焚烧、填埋设施处理。对于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先分后混”难题,指导部分城市做了积极探索,例如苏州市开展的生活垃圾混合收运有奖举报活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内,市民发现分类垃圾混合收运可现场取证举报,经查证属实的,给予200元奖励。

  “到2020年的工作目标,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公共机构普遍实行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长杨海英表示。

  但通过实践发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人民群众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仍需加强,还没有普遍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行为习惯,尚未从‘要我分’转变到‘我要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尚未入脑入心。”杨海英还指出,目前,部分城市对生活垃圾先分后混,只是在投放环节配套了分类投放的垃圾桶,还存在有害垃圾运输和处置能力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清运处置不及时等问题。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家层面专门的生活垃圾分类法律法规尚属空白,相关规定散见于其他法律法规中,系统性不强。

  下一步,住建部将继续加强对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督导,加快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建设,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杨海英表示,今年年底前,将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全面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继续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

  发布会还透露,住建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总结地方立法经验,成立生活垃圾分类立法推进工作小组,研究解决立法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尽快形成法律草案。同时还将配合全国人大环资委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修改工作,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