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刘巧莲:建议政府弘扬孝道文化 填充精神养老空白

刘巧莲:建议政府弘扬孝道文化 填充精神养老空白
2018年06月29日 16:06 西部网
原标题:刘巧莲:建议政府弘扬孝道文化 填充精神养老空白

刘巧莲认为,建议政府弘扬孝道文化,填充精神养老空白。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钟莹) 今天(6月29日)下午,省政协举行“加强我省农村养老工作”月度协商座谈会。

弘扬孝道,对于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青壮年大量在外地务工、安家,农村留守、空巢、独居老人人数逐年增长。省政协委员、渭南市政协副主席刘巧莲认为,政府除了在硬件提升上下功夫外,更应在弘扬孝道文化上下重拳,来填充精神养老的空白。

她建议,把“以孝治村”列为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孝亲敬老的良好氛围;依法保障孝道实施,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刘巧莲说,弘扬孝道,并不是单靠道德说教和个人自觉就能实现的,一种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的兴起与盛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进行孝道宣传教育的同时必须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让村民意识到孝不仅仅是道德范畴,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法律范畴。

她建议,建立健全老年法律援助制度,对农村老年人进行宣讲,并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工作,来维护和保障农村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必要时从重从严处置不养老的行为,树立起法治在落实赡养义务的威严。探索建立农村“孝道”征信体系,对孝敬老人、赡养老人的先进典型在惠农政策扶持上予以优待,对不孝敬不赡养老人、表面孝敬暗里恶待、薄养厚葬等行为进行曝光,在惠农贷款等方面给予一定制约,增加不孝敬的道德成本和经济成本。

养老刘巧莲孝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