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气象局:7月1日起气象领域将有27部国家标准实施

气象局:7月1日起气象领域将有27部国家标准实施
2018年06月29日 16:4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气象局:7月1日起气象领域将有27部国家标准实施

  中新网6月29日电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今天表示,7月1日起,气象领域将有27部国家标准实施。这些标准更加贴近公众的生产和生活,是基于在气象防灾减灾、公共气象服务的实际工作中存在有不统一不规范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的标准。

资料图:北京蓝天白云美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气象局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张祖强介绍,截至2018年7月1日,中国气象局组织制定的国家标准已达166项,涵盖了“十三五”气象标准体系中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公共气象服务、气象预报预测、气象观测、气象基本信息、人工影响天气、生态气象、农业气象、卫星气象、空间天气、大气成分、雷电防御、气象综合等14个领域。

  2018年7月1日,气象领域将有27部(1项修订,26项制定)国家标准实施,涉及气象防灾减灾、人工影响天气、应对气候变化、气象观测等多个气象业务服务领域,分别由气象中心、气候中心、探测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国家级业务服务单位以及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河南、山东、湖北、云南省(区、市)气象局参与编写,其发布实施有利于相关专业领域技术和管理工作的统一化、规范化。其中17项《地面气象观测规范》系列国家标准的发布对于规范气象观测工作、引领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张祖强表示,这次的标准与以前相比,主要有两个特点。这一次的标准更加贴近公众的生产和生活,是基于在气象防灾减灾、公共气象服务的实际工作中存在有不统一不规范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的标准。他举例,规范天气预报术语,要求气象台站向公众提供气象预报时使用标准化的语言,让公众能够获得准确的信息。

  第二个特点就是对标准进行更新,是以前一些已有的标准在实际应用中已经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或者方方面面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公众需要更加精准的预报和服务,因此对标准进行了完善。例如,以前对登陆台风没有明确的等级划分规定,这次对台风等级标准进一步地细化细分,可以帮助公众更有效更加准确地获取台风信息,更好地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