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唐英年与香港西九文化区:从谋划者到运营者

唐英年与香港西九文化区:从谋划者到运营者
2018年06月29日 20:2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唐英年与香港西九文化区:从谋划者到运营者

  中新社香港6月29日电 题:唐英年与香港西九文化区:从谋划者到运营者

  中新社记者 阮晓 龙曼

  “希望20年后,人们来到西九,会认为这是一个囊括‘古、今、中、外’所有元素、充满活力的平台。”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去年7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视察香港的首站选在西九文化区,幷见证《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的签署。西九文化区对香港发展文化艺术的重要作用,得到中央的重视。

“希望20年后,人们来到西九,会认为这是一个囊括‘古、今、中、外’所有元素、充满活力的平台。”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当年9月,唐英年接下重任,成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首任非官方董事局主席。事实上,早在2008年,时任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的他,便曾作为首任董事局主席,谋划这个世界级的文化地标。

  忆当初,唐英年形容“一手立法将它建立”,当时主要的工作在规划和设计,“怎样把这块土地,变成一个有活力、给年轻人希望、让香港的发展上新台阶的区域。”

  10年过去,区内规划慢慢成型,大型工程陆续推出。再度回归,角色的转换让唐英年更多地思索文化区未来的运营。

  “香港是一个对外开放的窗口,我们既有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也有‘一国两制’的优势,而文化实际上是一个开放且容易被人接受的平台。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将祖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传播出去,让世界对我们的文化有更深的认识,交更多朋友,团结更多的海外侨胞。”唐英年说。

  作为承载这份文化底蕴最主要的载体之一,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于今年5月28日在区内正式动土。唐英年表示,目前地基工程进展理想,局方与故宫博物院之间建立良好的交流渠道,未来双方将在常设文物借用、专题策展等方面,继续巩固沟通与合作。

  他认为,故宫博物院拥有逾180万件藏品,国家级宝藏数量众多,而未来香港故宫博物馆要做的,“是把文物的故事讲好,像《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这样的国宝,不是拿来让人看看就够了,而是要让市民、参观者知道这背后的历史,懂得如何去欣赏。”

  毗邻已开工的故宫博物馆的,是被唐英年誉为“文化区内最漂亮的一块土地”。偏爱散步的他说:“在香港可见的未来,都不会再有这样一块宝贵的土地,能让我们的市民享受休闲的乐趣。”

  同样有份享受这份乐趣的,还有通过搭乘即将通车的广深港高铁前来香港的游客。唐英年形容,乘客从地下上到地面,通过“一地两检”入关,面对这片开朗广阔的空间,将第一时间感受到维港的“天朗气清”。

  而文化区也将用种类繁盛的文化盛宴回飨宾客。他以毗邻高铁西九龙站、即将于年内启用的戏曲中心为例指出,中国拥有众多古代、现代戏剧,很多都已失传,内地同胞及海外观众平常难有机会一一欣赏,但未来戏曲中心将上演包括粤剧、京剧、昆曲、绍兴戏等各类戏剧。

  除传统艺术外,吸引年轻人的创意文化元素也被纳入园区。此前他心心念念要建造的葡萄园,已觅得世界级葡萄酒酿造大师来种植第一株葡萄树,“年轻人都喜欢在Instagram拍照打卡,在拥有无限海景的市区葡萄园拍照,这个打卡应该够特别了吧?”

  唐英年认为,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加入,意味着文化区将源源不断地建立新的观众群。(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