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话新阶层统战“杭州现象” 多方共凝“同心”力量

专家话新阶层统战“杭州现象” 多方共凝“同心”力量
2018年06月29日 22:0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话新阶层统战“杭州现象” 多方共凝“同心”力量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杭州现象”研讨会 黄林凤 摄

  中新网杭州6月29日电(张煜欢 黄林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杭州现象”研讨会29日在浙江杭州举行,国内各地专家学者和统战部门相关领导齐聚一堂,探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杭州现象”,为推动统战工作新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伴随经济社会的深度转型和城市业态的调整,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新兴领域成员数量激增并持续分化、嬗变,成为最活跃、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成员之一。新时代社会阶层的复杂性、多变性给精准施策开展统战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深刻挑战。

  “杭州作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试点城市,肩负着先行先试的改革创新使命。”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在此次研讨会上表示。杭州将力求形成和完善可推广的杭州方案,为国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借鉴,推动该项工作创新发展。

  据了解,2017年5月以来,杭州不断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同心荟”平台。“同心荟”以党组织为核心引领,坚持“寓统战于服务”,与党政部门、群团组织、社区、企业、成员及社会各方积极合作,着力培育“聚才引才、联谊交友、创业服务、教育培训、议政建言、实践锻炼、社会服务”七大功能,培育、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

  截至今年5月底,杭州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集中的特色小镇、科技城、创业园区、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新媒体领军企业等地区建立起“同心荟”平台示范点48个,这成为最具有杭州辨识度的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创新举措,而这一系列工作被行业内人士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杭州现象”。

  “杭州统战工作抓住了统战对象的特征,适应了新的社会阶层的组织化方式等优点。”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张海东肯定“杭州现象”的同时,特别建议国内各地的统战工作可学习借鉴杭州市上城区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据库的做法。

  据了解,上城区委统战部在国内率先建设了新的社会阶层数据库,通过“上城统一战线”微信号前台端口,构建起该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大数据工作总台。平台以实时动态方式呈现该区新阶层人士人数量及其具体分布、结构、活动等情况,实现数据管理网络化,走出了独特的基层统战工作道路。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山东大学统战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李小宁建议,下一步杭州开展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应将着力点放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解决新的社会阶层中党外知识分子的切身利益问题,引导其形成共识跟党走,以此更好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四局局长张献生则认为,从杭州的探索和实践来看,未来统战工作要在社会化中进一步创新发展。“第一是要立足社会人,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制定政策、研究问题都要立足于社会性来深入研究。第二是要依托社会群,使这些团体成为我们团结凝聚新阶层一个工作基础。第三是使这些组织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现梦想价值的一个平台基础。”

  除国内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外,此次研讨会还举办了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理论研究专家团成立仪式,聘任了来自国内各地的大学学者、媒介从业者以及统战部门相关领导等为专家团成员。

  “‘杭州现象’的最大价值就是构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践路径,而其最大的贡献就是为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提供了‘同心荟’等很好的实践案例。”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润生说,“此次研讨会将是一个分水岭,将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的经验提炼到理论层面,探索出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更好的发展规律,从而促进该项工作的新发展。”(完)

统战新阶层杭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