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刷鱼缸 被带“毒针”的鱼刺伤

男子刷鱼缸 被带“毒针”的鱼刺伤
2018年06月30日 03:09 华商晨报
原标题:男子刷鱼缸 被带“毒针”的鱼刺伤

  

  张先生手术后,医生为他检查伤口

  ■医院供图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王丽娜)想着给单位的观赏鱼刷刷鱼缸,没想到鱼自带毒针,辽阳64岁的张先生右手瞬间剧烈疼痛,出现了两个小口子。

  送到当地医院后,张先生觉得手背伤口已经发黑,他立即从辽阳赶到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看急诊。

  医生提醒,养特殊宠物一定看好是否有毒,被蜇伤、咬伤、刺伤要第一时间挤出毒血,扎上止血带后立即入院。

  被鱼刺伤剧痛眼看着伤口变黑

  6月27日下午,辽阳人张先生在单位准备清洗鱼缸,鱼缸有几条观赏鱼,他也没当回事。

  鱼圆圆的,直径接近20厘米,尾巴像根刺,有十几厘米长,成人手掌般大小。

  “我刚把手伸进水里,其中一条鱼就游了过来,转身用尾巴就把我右手手背扎了。”张先生被鱼刺伤后,立即把手从水里拿出来。此时,他右手开始剧痛,没过几分钟,被刺伤的右手手背开始肿胀、发黑。

  “眼看着手背变黑,我合计这鱼肯定有毒。”张先生上网查询,发现刺伤他的这种鱼叫做珍珠魟,其尾柄棘刺含毒。

  张先生赶紧在家人的帮助下到当地医院求医,当地医院不知道如何处理。

  张先生后来得知,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曾经接诊过同样的患者。

  手术打开口子检查肌腱进行清创

  张先生赶到沈阳时,距离被刺伤已经过去了几个小时,接诊的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双阳看到张先生手上有两个小口子。

  “由于珍珠魟鱼会释放神经性毒素,所以导致张先生手部剧痛。”刘双阳立即为张先生打开伤口,寻找是否有残留的毒刺。

  确认伤口没有感染、肌腱等功能也正常后,手术进行了彻底清理。

  “幸亏患者就医及时,否则伤口时间久了容易溃烂,严重的话手就保不住了。”刘双阳说,如果鱼比较大,毒素较多,可能会引起患者呼吸困难,全身麻痹,甚至死亡。

  医生介绍,珍珠魟是水族馆中较常见的魟科鱼类,身体呈圆盘状,背部色彩由褐色至淡褐色,上有成圆形奶油状的斑点散布,形似珍珠,腹部纯白色,有嘴和鼻孔。

  尾柄的棘刺为中空的构造,其下有分泌毒液的毒腺及储藏毒液的毒囊,棘刺一年会替换2~3次,上面有倒刺。

  “因为这种鱼有毒,所以临床上被咬伤的病例并不多见。”医生表示,一年之内偶尔能见到一个,但是现在养特殊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出现意外的也时有发生。

  被有毒宠物弄伤不能只贴创可贴

  现在很多市民喜欢养蛇、蜥蜴、蝎子之类的怪异宠物,医生提醒,在购买这类宠物时,要仔细询问是否具有毒性,如果有毒,在近距离接触时就要做好防护,比如戴上手套等,避免手部直接接触。

  一旦被有毒宠物刺伤、咬伤,第一时间要做以下处理:

  1.一定不要按住伤口,也不要贴创可贴了事,而应该立即挤出脓血;

  2.在伤口旁边组织绑上止血带,每半个小时松一下,防止毒素入血;

  3.减少运动,避免血液循环流通,造成毒素入侵、昏迷,之后尽快入院治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