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阳城:208名农村干部外出“取经”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阳城:208名农村干部外出“取经”
2018年06月30日 04:39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阳城:208名农村干部外出“取经”
  

意在复制浙江经验 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春天以来,阳城县组织开展了一次规模和力度空前的农村干部外出学习培训,先后分五批组织208名农村主干前往浙江省东阳市、湖州市以及陕西礼泉县袁家村、河南信阳市郝堂村等地,参观、培训和挂职锻炼。浙江等地动人的景象和先进的经验,像潮水一般冲击着阳城基层干部的心扉,扑面而来的南国风一次次点燃着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

  眼里装满精彩心中满是感动
  次营镇赛村村委会主任于石军,3月14日到浙江省东阳市的东峰村挂职锻炼。随处可见的新颖、别致的党建牌匾、标识让他感到很惊讶。走遍大街小巷,每一盏路灯上都有党徽,花园里“请勿踩踏小草”的标语也写在以党旗为背景的牌子上。
  于石军每天跟着东峰村的村干部,一起开会,一起访农户,一起到项目建设工地。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切实感受到这里的党建不仅体现在氛围上,更是融入在人们心中,体现在干部的作风中。一天,于石军在参加村里的党日活动时,碰到了一位50多岁的党员,是在太原做生意的,专门赶回东阳来参加活动。于石军问他,为何花两千多块钱的路费回家乡过党日?他说,村里对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三次不参加活动就会成为后进党员,被划归后进支部。“真是过硬啊!”于石军对此感慨不已。
  浙江安吉的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发源地,也是这次学习培训基层干部的必去之地。伫立在镌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前,环顾余村从“卖石矿”到“卖风光”而发生的巨大变化,阳城县的村干部们仿佛在这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固隆乡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郑海峰说:“余村的实践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给村民带来的获得感,闪耀着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真理之光。”
  来自西河乡西丰村的党支部书记王进军和北留镇章训村的第一书记陈雷等,则是带着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具体问题来的。文化墙该怎样建才能有意思、有品位?污水处理系统如何建设?他们带着探寻的目光,不时地摁下手机上的快门,把眼前最鲜活、漂亮的图案和景象记录下来,装到心中。

  汲取源头活水共享妙计良方
  “让浙江催人奋进的精神之水,冲开封闭保守的思想之堤,让南国如火如荼的发展之势,催动创新、发展赶超的脚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这正是我们下大力气组织这次农村干部外出学习培训的目的。”阳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宋丽云说。
  4月28日,外出学习培训的干部一回来,演礼乡党委就立即组织全乡的50多名村干部召开了一次交流会,让每一位外出归来的干部谈感受,说体会。台上讲得有声有色,台下听得津津有味。这种汇报、交流,不仅使出去的干部强化了认识,也使在家的干部感受到了外地崭新的发展理念和澎湃的发展激情。栅村村党支部书记张鹏飞,因为家庭的缘故,没能出去参加培训,但通过参加交流,他深受触动。这位去年成功打造了薰衣草庄园的年轻党支部书记,又受到浙江经验的启迪,积极谋划建设一个奇石园,丰富庄园旅游内涵,力争使庄园“四季都有好景色,时时都能来观光”,成为阳城的“花园村”。
  阳城县委宣传部把这次基层干部外出培训学习的成果,融入到正在开展的“新时代讲习快车”和“新时代讲习所”的理论宣讲活动中。在以“见新见绿见行动,理论宣讲在身边”的理论宣讲热潮中,这些外出培训学习的干部成为讲习活动的主角,他们把亲身见闻和感受,讲给广大干部群众,情真意切,动人心弦,成为宣讲活动中一个个引人入胜的精彩片段。

  复制浙江经验推动乡村振兴
  初夏的芦苇河畔一眼望过去都是熟悉的景象,而一进油坊头村,展现于眼前的竟是如此的整洁、秀美。质朴的农舍掩映在花木丛中,而闪耀在其间的则是各种新颖的党建宣传标牌和墙画。“浙江经验在这里落地开花了!”芹池镇宣传委员陈杨红感叹地说,“这一阵子,油坊头的变化可大呢。这都是老支书吕锁龙外出学习回来后张罗的。”这个隐藏在后道河的静谧小村,仅有400口人,但却引进、兴办了三个企业。他们实施“党建强村,厚道立村,产业兴村,生态美村”,展示出特有的魅力。“我们把企业开办在此,正是看中了这里的党员干部,看中了这里厚道、淳朴的群众!”在这里创业有成的富尚雅新型建材公司负责人说。
  “让党旗飘起来,把身份亮出来”。外出学习归来的村干部们立即将浙江农村党建工作的好做法进行复制。固隆乡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郑海峰一回来就在村里推广、创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花了2000块钱,统一为党员制作了印有党徽和志愿服务标志的红马甲。6月5日,是沟东村党支部的党日活动日。20多名党员第一次身穿红马甲出现在村里,将村内道路、广场边的杂草、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村民们惊喜地说:“瞧,咱村的党员变样了!”沟东村处在阳城中国农业公园的中心区域,郑海峰说:“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贯彻好,运用好,今年计划新建15公里的田园观光道路,对村里的广场、绿道进行亮化、美化,让乡村旅游火起来。”
  次营镇赛村村委会主任于石军把浙江农村务实、为民的作风带了回来,推行了“村干部集中办公”和“最多跑一次”工作法,郑重承诺:村民到村里办事,最多跑一次,其余的由干部负责代办。除此之外,他还忙着兴建一个500米长的体现德孝文化和蚕桑文化的“文化一条街”,用文化为这个全国蚕桑专业示范村增光添彩。
  “浙江农村涌现出来的先进典范和美丽景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功实践,也是乡村振兴的方向和路径,我们要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运用上持久发力,让浙江经验在阳城大地生根、开花,结出丰硕的果实。”阳城县委书记窦三马如是说。

本报记者程培青 通讯员白军社 窦兵雷 王艳斌

阳城外出浙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