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魔幻偶像剧”这么玩,你阿吃得消?

“魔幻偶像剧”这么玩,你阿吃得消?
2018年06月30日 08:14 扬子晚报
原标题:“魔幻偶像剧”这么玩,你阿吃得消?

  听见心里的声音、梦见未来发生的事……最近这类脑洞大开的拍拖方式,频频出现在国产剧中。比如最近收视火热的《一千零一夜》,讲述的就是迪丽热巴饰演的“迷妹”凌凌七,误打误撞通过脑电波,和邓伦饰演的“男神”柏海谈起恋爱的故事。而网剧方面,黄景瑜因“狐妖”圈粉,《镇魂》的迷妹则令男主成团出道。

  高科技手环助力荧屏穿越

  最近在湖南卫视热播的电视剧《一千零一夜》堪称“平凡少女追星记”,有观众看完后感慨,“原来我和男神之间的距离只差一个高科技手环。”剧中,平凡少女凌凌七一直视花艺大师柏海为自己的梦中情人。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到了某科技公司研发的新品睡眠手环,而恰巧柏海也手持一个,因为产品出现bug,凌凌七的脑电波数据被传输到柏海的梦境模型中,也让她获得了进入柏海梦境的能力。剧中两人相会的梦境,并不是现实的延续,而是走奇幻风。现实中,只能对着柏海犯花痴的凌凌七,在梦境里却大胆无畏,屡次上演“灰姑娘拯救王子的冒险记”。

  热巴在剧中的花痴样子也足以生成系列表情包:一脸痴笑描述心中的男神;对着柏海的巨幅海报自言自语;见到本尊时娇羞得小鹿乱撞……表情眼神小动作都十分到位。

  灵异题材网剧“魔幻力”十足

  相对拥有更大题材空间的网剧方面,更是全力释放“魔幻力”,赢得年轻受众的追捧。《无心法师》播出曾引发观剧热潮。随后魔幻素材的《河神》,改编自天下霸唱原著,也捧红了“河神”李现。之前《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让“千年狐妖”饰演者黄景瑜圈粉迷妹无数。最近,由白宇、朱一龙主演的都市奇幻剧《镇魂》也成为话题大剧,坊间诞生了一个新名词——镇魂女孩。有趣的是,为追剧走到一起的“镇魂女孩”快速集结,在追捧白宇、朱一龙之余,还将朱一龙的大学同班同学翟天临和彭冠英拉到一起成团“出道”。

  穿越剧2.0时代市场潜力被看好

  有人说,此类“魔幻偶像剧”可算是“穿越剧”。传统意义上的穿越剧大多为时间上的变换,但由于政策的限制,该类型已经多年不被荧屏接纳,但穿越剧本身有着巨大的受众市场。直到网剧的出现,穿越剧有了新的输出窗口,因此近年来不少大热剧集都有穿越因子。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将时间的穿越归为穿越1.0时代,那么“魔幻偶像剧”则开启穿越2.0时代。此类剧满足了人们对摆脱现实的心理需求,但由于对特效和剧情有着更高要求,也导致有观众对剧集不满。剧情、特效、演技上的不足,几乎是此类题材,甚至是整个电视剧行业的通病。往往有政策上的限制,改编涉及大量改动,导致无法在逻辑上自圆其说,但不管怎么说,在进阶过程中,年轻观众对这些新鲜形式还是挺感兴趣,“魔幻青春剧”的市场潜力还是备受看好。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