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访|刘奕君:你热爱表演这个行业,就会尊重它

专访|刘奕君:你热爱表演这个行业,就会尊重它
2018年06月30日 09:19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专访|刘奕君:你热爱表演这个行业,就会尊重它
《伪装者》里的“王天风”,《琅琊榜》里的“谢玉”之后,刘奕君的演技得到了越来越多认可。他塑造的角色,往往有种正邪莫辨的独特气质,哪怕是颇有反派相的人物,也被他诠释得颇为吸引人。像《远大前程》里的张万霖,《卧底归来》里的连忠,《外科风云》里的扬帆,皆是如此。
刘奕君的《扶摇》表情包
这两年,过去以正剧居多的他,参演了不少以偶像爱情、东方奇幻为主要元素的电视剧。这些面向年轻观众的作品,往往因为他的好演技,多了几分沉稳质感。《扶摇》的制片人杨晓培认为:刘奕君是《扶摇》在表演上的秤砣。“秤砣虽小,能压千斤。”有刘奕君在片场,大家在表演上就觉得放心,年轻演员会无形中受到他那种沉静的影响,态度更加沉着认真,对戏时总能因为他的引导和帮助,发挥得更好。
心思细腻的刘奕君乐意在对戏时,多为对手演员想一些年轻人可能忽略了的表演细节,也愿意和他们探讨表演。对此感受颇深的是《扶摇》中饰演刘奕君义子“云痕”的梁译木。剧中有一场戏,是刘奕君对梁译木发火,发完火后又交代了一些事务,梁译木便告辞离开。简单的一场戏,刘奕君觉得少了可看性,他跟梁译木商量后,加了一两句词,让二人“上下级”的关系中多了“父子”的情感张力,进而改变了整场戏的氛围和层次。
《扶摇》截图
近些年,他参演了众多作品,工作强度和作品数量都很惊人,每部作品里,无论他的角色是主演还是配角,都保持了相当高的完成度。但忙碌的工作往往会让人丢失生活,很多演员都曾表示:连轴转的工作,让他们罕有能好好体验生活沉淀自己的时刻。但刘奕君似乎没有这个问题。去年采访他时,他聊起自己拍戏之余的习惯,一旦拍摄有个一天两天的空闲,他就找张当地的地图,摊开琢磨:这块地方是绿色的,估计景色不错,那个小镇,名字真好听……然后只身背个包,上路晃荡了。旅途中他乐于观察旁人:带着孩子的一家三口,疲惫的小贩,不搭理人的木工师傅,他想象着他们的故事和人生,这成为他感受和体验生活的方式。“我很享受这样的时刻,没有飘在高处,也没有沉在水底,而是一直挟裹在生活中去感受。”这句话让记者记忆深刻。
如今,工作远比当年忙碌的刘奕君,还是保持着这个习惯。前一阵在台湾拍戏,终于有一天休息,刘奕君清晨七点坐早班船出海,到了附近一个岛上环岛骑行。“那个岛特别美,然后我一人骑着摩托车,看看沿路风景。你想想,一个陌生的地方,谁都不认识你,你真的完全融入自然,融入当地的文化里,感觉特别好。”
【对话】
澎湃新闻:近两年你参与了不少像《扶摇》这样的古装作品,在这类作品的创作中,有没有一些新的体验?
刘奕君:古装戏对于演员来说,是体力还有能力的非常大的考验,因为古装戏不好拍,也不好演,无论从台词还是拍摄来讲,难度与强度都比现代戏要大很多。而且我拍古装戏这两年,包括《醉玲珑》包括《扶摇》包括之后拍了《剑王朝》,我觉得拍古装戏对我这个岁数的演员来讲,最重要的是你要带给角色不同于以往的价值观,就是说你如何看待这段历史,哪怕这段历史是架空的,那你也要知道在那种基本结构的生态环境,如何看待周边的人物关系?一定要想出不同于我们惯性思维的东西放到这个角色当中,让这个角色有不同的价值观,让观众看到全新的东西。
《扶摇》剧照
澎湃新闻:一般很多观众会觉得这样的古装剧比较不现实,但你觉得作为演员要让作品对现实生活有关照和映衬,是这样的感觉吗?
刘奕君:对的,我们经常讲的代入感,就是要让观众相信这个人物,相信人物经历的事件,相信我说的话,把他们带入到剧情里来。所以你必须在角色身上找到一些和现代人相通的东西,让观众觉得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好多那种古装戏,都是用惯性思维去演,这真的没有意思。你再好的包装也是都差不多。
澎湃新闻:这个还是和演员自身的修养有关。你是很资深的演员,也是对生活是很有感知力的演员。但是对于年轻演员来说,可能对生活感受的比较少。你有没有给他们一些建议?
刘奕君:其实确实年龄是有一定影响的。你年龄没到,对生活的感悟肯定没有像我们这个岁数感悟得多,但是他们年轻,只要认真对待每一个角色,认真去拍每一场戏,他们一定提高得很快,而且不管是年轻演员还是年长的演员,多交流多聊戏。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大家针对同一场戏多聊一聊的话,那出来的东西肯定不一样的。
澎湃新闻:《伪装者》和《琅琊榜》之后,你的作品越来越多了,工作也越来越忙了,在创作上你觉得现在你的标准或者态度有发生什么变化吗?
刘奕君:我觉得现在更加如履薄冰。就还是害怕,害怕没有新鲜的东西给观众。这个我比较担心,所以我尽量不去选择曾经演过的角色,比如说我演了《伪装者》的王天风之后,有很多类似的角色来找我,我觉得很难超越王天风这个角色,所以都拒绝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一直带给观众新鲜的东西,我自己也需要新鲜的东西。演不同的角色,会给我带来莫大的快乐。
《扶摇》截图
澎湃新闻:今年是中国电视剧60周年,你入行至今20多年了,所感受到的行业变化和成长应该是巨大的,能不能简单谈一下?
刘奕君:我在这个行业里面20多年了,当年一起同行的伙伴,甚至比我们年长一些的前辈,他们还一如既往地保持着那种理想主义的状态在创作。现在整个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东西是我们没办法左右的,我不是画家,画家我可以独立完成一幅作品。影视行业是一个集体的创作,你不可能独立地完成一个作品的,必须要跟所有人打交道,它就复杂了很多,比如说导演要跟资本打交道,要跟平台打交道等等,但是只要心里保持着一开始的那份初心不变。不管在哪个行当,导演,美术,摄影,演员,只要保持当年的初心不变,你永远能在自己的工作里,品味到当初的那种幸福和快乐。
澎湃新闻:你指的初心就是对这个行业的热爱,是吗?
刘奕君:对,热爱和尊重,尤其是尊重。其实你热爱这个行业,你就会尊重它。拿到剧本之后,认真完成每一个角色,那一定会快乐的。如果角色你拿到之后,你就想着赶快拍完了事,那第一你会痛苦,你找不到那种工作的快乐;第二你也对不起自己,对不起这个作品。所以热爱和尊重很重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