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再抗议中国东海采油 中方多次表示是我主权范围内之事

日本再抗议中国东海采油 中方多次表示是我主权范围内之事
2018年06月30日 08:18 海外网
原标题:日本再抗议中国东海采油 中方多次表示是我主权范围内之事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在东海“日中中间线”附近油气田发现了新的中国开采船,日方已就此向中方提出抗议。日本曾多次就东海油气田开采向中国提出抗议。事实上,中国从没有承认过日本所谓的“日中中间线”,中方多次表示,中方有关油气活动都是在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完全是中方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范围内的事情。

共同社29日引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称,中方船只可能是为建造新的油气田挖掘设施而进行试验性开采,日本防卫省6月下旬确认了新的中国开采船。外务省官员立即向中方表示,“(中方)继续单方面开发的行为令人极其遗憾”。报道称,开采船是可在更深海域开展作业的“半潜式”。2017年8月,日本也曾抗议中方“在东海单方面进行开发行为”。

据报道,河野29日在记者会上指责中方说,海洋分界线确定前采取这样的做法“无益于两国友好亲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对此表示,“将继续强烈要求(中方)早日重启基于2008年共识的磋商。”

2008年6月,中国政府和日本福田康夫政府曾就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共同开发第一步达成谅解,但协议止步于此,因为日本方面出尔反尔让合作落实困难。2010年9月,日本巡逻船在钓鱼岛海域撞沉中国渔船,“撞船事件”造成中日关系恶化;2012年日本政府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让问题更加复杂化。日本共同社称,日中围绕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的谈判从2010年陷入中断。两国领导人在今年5月会谈时确认了坚持2008年的协议,但谈判何时重启尚难预测。(于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