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甘肃独臂教练钟情田径赛场 助残疾青少年拼搏圆梦

甘肃独臂教练钟情田径赛场 助残疾青少年拼搏圆梦
2018年06月30日 19:3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独臂教练钟情田径赛场 助残疾青少年拼搏圆梦
    6月底,来自甘肃天水市秦安县的残疾青少年正处于紧张的训练中,为了在即将举办的甘肃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他们在不苟言笑的教练安军林的指导下,“都卯足了劲”。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6月30日电 (记者 徐雪)6月底,来自甘肃天水市秦安县的10多名残疾青少年正处于紧张的训练中,为了在即将举办的甘肃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他们在不苟言笑的教练安军林的指导下,“都卯足了劲”。

  今年41岁的安军林从小就喜欢体育,但在他5岁那年,因意外事故失去右臂,但性格倔强的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反而在一次又一次的跌倒爬起后,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田径运动员。

  1989年7月,安军林经过天水市残联的选拔,参加了甘肃省残疾人青少年田径、射击锦标赛。比赛中,安军林凭借着稳定的发挥,轻松夺取跳高、跳远两枚金牌。

  “在克服一次又一次的困难,战胜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中,我感觉自己和正常人一样。”重获信心的安军林更加热爱田径赛场。

  1989年11月,安军林又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残疾人田径、游泳锦标赛,并在1500米和跳高中勇夺两枚金牌。

  1990年7月,安军林又代表中国赴法国参加了世界青少年伤残人田径运动会,和全球各国选手同场竞技,在800米和1500米比赛中,夺得1银1铜的优异成绩,鲜艳的五星红旗两次在法国圣太田体育场上升起。

图为教练安军林。 徐雪 摄

  安军林回忆说,看着国旗升起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不是一名残疾人,而是一名能为祖国争光的运动员,那种骄傲和自豪感让我终生难忘。

  退役后的安军林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帮助热爱体育的孩子们实现梦想。从1991年任教于秦安县青少年业余体校以来,在每年的严寒酷暑中,他起早贪黑,没有节假日,指导学生练习田径项目,根据每位学生身体素质的差异,他还“量身制定”训练方案。

  在许多学生眼里,运动场上的安军林是一名严厉的教练,但在生活中更像一位嘘寒问暖的父亲。

  2010年8月,在广州举行的残疾人亚运会上,安军林培养出的优秀运动员杜月婷获100米第四名的好成绩。

  安军林也先后获得了“天水市十佳青年”、“甘肃省新长征突击手”、“甘肃省残疾人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每当看到孩子们取得了好成绩,我打心底里为他们感到骄傲。作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其实是在和自己比赛,努力克服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适,获得对生活的信心与希望。”安军林说。(完)

甘肃田径独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