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如何看日本队出线

如何看日本队出线
2018年07月01日 06:51 检察日报正义网作者:老土
原标题:如何看日本队出线

  小组赛结束,亚洲只有日本一支队伍出线。相比非洲的全军覆没,日本的表现为亚足联增了光,也维护了亚洲球队的尊严,可喜可贺。但看看舆论和网评,却是骂声一片。

  骂的理由有二:

  一曰消极比赛,有违体育精神。在与波兰的最后一战中,波兰先入一球,日本一开始还猛烈反扑,在得知同组同积4分的塞内加尔一球落后之后,他们意识到只要保持现状到终场即可出线,马上集体回撤,在后场无聊倒脚。尽管球场内嘘声漫天,他们还是成功耗完了这十几分钟。

  二是靠竞赛规则出线,胜之不武。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引入新规则:在积分、净胜球、进球数以及相互战绩全一样的情况下,红黄牌少的队出线。过去,这种情况下是靠抽签决定谁出线。应该说,这一改进倡导公平竞赛,有利于减少球场暴力,提高比赛连贯性,是一个积极的规定。打完三轮比赛后,日本队和塞内加尔战绩正好一样,完全适用这一新规则。因为比塞内加尔少吃2张黄牌,日本胜出,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首支依靠公平竞赛积分规则晋级的球队。

  从观众角度看,最大企盼是比赛好看。比如像西班牙与葡萄牙那样上演进球大战,像韩国那样以弱胜强,像阿根廷那样绝处逢生。即便是一场没能进球的比赛,如果攻得有方,守得稳固,配合精妙,精彩场面迭出不穷,球迷也认可,大家会说这比赛“上演了一场攻防大战”“有质量”。所以电视台除了经常播出“十佳进球”,还会播放“十大扑救”。任何消极比赛、沉闷场面,观众都是不买账的,所以日本才会被狂嘘。

  但批评,最好也到此为止。从场上的情况看,日本体能不如波兰,入球后的波兰士气正旺。涉及出线与否,日本球员心中不可能不算计,攻还是守思想不易统一,很容易再被入球。波兰一球是胜,两球也是胜,缺乏进攻动力,你不主动招惹,当可求得自安。所以,选择稳守,最为明智。其次,足球比赛就像打仗。兵法云,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当对方占尽优势,出战必死,高挂免战牌是不是历来都是一种选择?所以,任你围城三百天,我坚守不出,磨你锐气、等待转机,战术选择而已,无关其他。其实,能作出这样的选择,体现了一支队伍的成熟、精明、睿智。同样情况下,中国队就选择错了。在世预赛中国队对叙利亚的比赛中,中国队在75分钟时2?1领先,眼看三分到手,却大举进攻,虽屡造威胁,却在补时阶段被人破门,最后出局。网友的评论是一致的:2?1领先为什么不选择防守?“球商低”!

  再说利用规则出线。日本利用过硬技术倒脚,这是能力。成功拖过最后十几分钟,从而达到战略目标,这一切全在规则允许范围之内;他们利用少2张黄牌的规则达到出线目的,体现了他们重视规则、熟用规则的能力。而批评者更多是从个人喜好、个人希望的角度发声,很难经得起推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