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苏省美术馆推出周思聪卢沉作品展

江苏省美术馆推出周思聪卢沉作品展
2018年07月01日 07:25 南京晨报
原标题:江苏省美术馆推出周思聪卢沉作品展

作品《人民和总理》

周思聪、卢沉夫妇

江苏省国画院院长、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说:有一对画家夫妇,他们的作品影响力非常大。只要是拿画笔的,哪怕在很边远的地区,都曾经被他们影响过。这对夫妇就是周思聪、卢沉。

6月30日,曾经受过他们提携、教导的周京新以及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副馆长陈同乐等人参加了在省美术馆陈列馆(老馆)举行的周思聪、卢沉“几度相看忆故人”作品展。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孔芳芳

除了绘画,还有书信展陈 这是周思聪、卢沉作品一次大规模的展览

“他们两人的艺术地位和价值在今天远远被低估了。”徐惠泉馆长说。

周思聪、卢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培养的第一代画家中的杰出代表,也是20世纪晚期中国画坛最具影响力的艺术伉俪。两人均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他们对中国现代美术史和美术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以说,活跃于当代画坛的许多重要画家都曾在青年时期得到他们的引导与大力提携。

这次展览共展出周思聪、卢沉作品80余件,其中也包括从中国美术馆借来的三件馆藏品(之前三件作品从未出过北京)。除此之外,还有两位画家与学生往来书信十余件,时间跨度近40年。参展作品中,两位画家重要创作阶段的代表作如《机车大夫》《人民和总理》《矿工图》组画、《清明》《荷花》等均有收录,清晰可见他们从写实到表现、从入世到出世的水墨探索和命运抗争之路。

“可以说这是周思聪和卢沉全国范围内最大规模的一场展览了。”少年时期有幸受教于周思聪的策展人陈同乐告诉记者。

为何举办周思聪、卢沉纪念性特展

面对当下脸谱化倾向的主题性创作,他们的作品显得弥足珍贵

展览由北京画院和江苏省美术馆共同主办。之所以两家联手打造这次特展,与周思聪和卢沉在艺术上达到的高度以及他们对艺术的探索精神有很大关系。

两人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一位进入有着中国艺术传统的北京画院,另一位留在央美教书,一生没有离开。他们一开始的创作,有《机车大夫》《清洁工人的怀念》《长白青松》《人民和总理》等作品,为那个时代提供了更丰富的视觉意蕴。时间的轴轮转到了1978年,中国画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变革。而在这个变革时代的前期,两位共同创作了《矿工图》组画等一批先知先觉的作品,成为艺术实践的领航者。

“周思聪是感性的,可视为艺术的殉情者;卢沉是理性的,可尊为艺术的苦修者。他们各持一端,又融为一体,和而不同。”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说。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告诉记者:“此时此刻,当我们在这里回顾周思聪、卢沉的艺术生涯,依然能被作品中流露出的朴实率真与执着坚韧的士人风骨所打动。面对当下脸谱化倾向的主题性创作与泛滥于市的当代水墨拼凑之作,他们留下的精神财富,显得那么弥足珍贵。”

他们为什么这么怀念周思聪卢沉

亲历的件件桩桩小事真的很感人

“卢沉先生在教授学生时,看到有一幅学生的素描作品特别好,他就问学生:‘能不能把你的画带回去研究几天?我想学习一下。’他提出把学生的作品借回去学习,并没有说自己是个大画家了就居高临下,不屑一顾,他们越老越像孩子,内心的束缚很少,非常干净。”周京新说。

1990年11月,年轻的徐惠泉在中央美术学院展览馆办展。当时朋友建议他去拜访周思聪卢沉。他按地址寻了过去,开门时,周思聪坐在轮椅上了,卢沉在洗衣服。“他们听说我来自老家苏州之后,立即热情地将我迎进了家门。”徐惠泉说,他简单表达了请两位看展的邀请,并请他们看了自己带去的作品。第二天,他从展览馆工作人员处获悉,卢沉先生已来过,并给了展览馆一幅自己的画,请他们关照自己,并对工作人员说,如果这次展览有经费或其他方面的困难,尽管找他就好。

“两位画家没有参与市场,不像当下画家所面临的环境:不缺机会,物质条件也不差,可能比较欠缺的是一种执着的信念。我们抵抗诱惑的能力可不可以再强大一些?”周京新和徐惠泉提到,两位老师画中真诚的情感,穿过了那么多年,现在看依然能给我们以震撼,这或许就是我们要办周思聪卢沉特展的意义。展览将至8月15日。

周京周思聪卢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