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省直659家公益性事业单位将整合为65家

辽宁省直659家公益性事业单位将整合为65家
2018年07月01日 07:51 工人日报
原标题:辽宁省直659家公益性事业单位将整合为65家
   

本报讯(记者刘旭)“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精简压缩事业单位规模,增强事业单位活力和创造力”……近日,辽宁省委、省政府召开省直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实施动员大会,并发布了《省直公益性事业单位优化整合方案》和《省直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组建企业集团方案》。辽宁省直机构659家公益性事业单位将整合为65家。

据了解,辽宁现有事业单位3.5万余家,其中省直公益性事业单位990家,去掉医疗、高校、地税系统为659家。2017年开始,辽宁加大力度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对经营性事业单位应转尽转,对公益性事业单位严格管控。此次事业单位改革重点是解决“有的人没事干、有的事没人干”。

“优化整合是这次改革的突出特点。”辽宁省编制办副主任陈相元介绍,改革将破除原来事业单位由部门管理、服务部门的体制机制,实现跨部门整合、服务社会。

在人员安排上,《整合方案》明确了下放人权、事权、财权,建立灵活高效的事业单位用人和分配激励机制。对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实现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增强事业单位活力和创造力。

据介绍,2016年以来,辽宁省通过组建企业集团、推动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和收空编等一系列措施,共撤销事业单位1171家、收回事业编制15万名。2017年上半年,辽宁省辽勤、担保、旅游、体育、健康产业等5家企业集团前后挂牌成立。此次改革仍坚持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组建企业集团,通过依法赋予转制单位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实现事企分开,把本应由市场配置资源的经营活动交给市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