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当好“护法卫士”和“普法先锋”

当好“护法卫士”和“普法先锋”
2018年07月02日 07:26 检察日报正义网作者:邓铁军 刘燕云
原标题:当好“护法卫士”和“普法先锋”

  

  

  

  部分驻桂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

  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近日邀请了部分驻桂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检察员,以及专家咨询委员和人民监督员代表来院视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和委员参观了位于广西南宁的中国-东盟成员国检察官培训基地、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官方网站、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听取广西检察工作介绍,对广西检察工作获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广西检察机关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抓实抓细各项检察工作。

  “广西检察机关要注重打好科技牌,向科技和信息化要检力。以信息化作为创新服务保障的方式方法,以信息化提升法律监督工作的质量。”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治区林业生态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覃建宁在参观自治区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时感慨地说。

  “一个企业发展壮大非常不容易,往往一个案件就能击垮一家企业。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罪与非罪界限,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广西森林国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超希望广西检察机关要持续打好保障发展的“经济牌”。

  “广西是沿海沿边的省区,检察机关要打好‘边疆牌’,切实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要求落到实处,履行好批捕、起诉等职责,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与公安边防部队建立的协作机制,严厉打击跨国犯罪、暴力恐怖、涉枪涉爆、毒品以及走私等犯罪,保卫边海防的安全。”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厅长蒋和生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惠英十分关注检察改革,她说广西检察机关要打好“改革牌”,“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完善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机制,与监察机关、审判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在依法惩治腐败犯罪中继续发挥重要职能作用。不断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当好‘护法的卫士’和‘普法的先锋’。”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小董镇中心卫生院乡村医生管理办公室主任邓桂芳比较关注民生检察工作,希望检察机关打好“民生牌”。“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高度重视、强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等民生案件的办理,并注重监管环节渎职犯罪行为的追诉。”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文联副主席石才夫希望检察机关“依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打击,加大涉医犯罪惩治力度,坚决惩治严重危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欺凌和暴力犯罪。加强对特殊群体的法治关爱,进一步加大对性侵、拐卖、虐待儿童犯罪的打击力度,实现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常态化。不断升级完善和全面应用12309检察服务公共平台,完善案件信息公开平台,完善检察开放日活动机制,使检察工作更透明、更亲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