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余额宝集中接入五只基金后,天弘余额宝规模下降13.92%

余额宝集中接入五只基金后,天弘余额宝规模下降13.92%
2018年07月02日 20:09 澎湃新闻
原标题:余额宝集中接入五只基金后,天弘余额宝规模下降13.92%
公募基金中考成绩单已出炉,数据显示,随着余额宝在2个月之内新接入5只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规模分流显著,单季度下降2351亿元,降幅达13.92%。
自2018年5月初开始,为了分流天弘余额宝因单只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并从整体上降低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提高用户体验,蚂蚁金服开放余额宝,陆续接入5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
到目前为止,已经接入了博时基金、中欧基金、华安基金、国泰基金、景顺长城这5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
数据显示,自余额宝进一步开放以来,天弘余额宝基金规模已经从2018年一季度的16891亿元下降到14540亿元,总规模下降了2351亿元。
不过,对于5只新接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来说,规模却迎来了显著增长。
数据显示,除了6月下旬才接入余额宝的景顺景益货币A之外,其他基金规模均超过600亿元,其中,博时现金收益A规模最大,达到了1468亿元;华安日日鑫A的规模次之,达到了938亿元;国泰利是宝和中欧滚钱宝A的规模则在700亿元左右。即使扣除这5只货币基金2018年3月底合计的100亿元规模,余额宝给这些货币基金带来的增量在4000亿元左右。
市场人士指出,余额宝的用户需求强烈,分流动作既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风险,也缓解了用户需求难题。
作为一只里程碑式的产品,余额宝业务自2013年上线以来,5年时间收获4亿投资人的青睐,同时也成就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产品,到2017年初已经突破1万亿元规模。
此前,天弘基金旗下货币基金为余额宝账户惟一对接的基金产品。据天弘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余额宝的持有人户数为4.74亿人,其中超过99%的持有人是个人投资者,人均持有额度仅为3329.57元。
不过,规模增长过快也成为天弘余额宝“成长”的烦恼。
自2017年5月起,天弘基金开启了一系列针对余额宝申购及保有额度的主动调整。目前,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为10万元,单日购买额度为2万元。
此外,自2018年2月1日起,余额宝设置每日申购总量,即单日实际申购达到设定额度时,当日不再受理申购申请,每日申购额度根据基金申购、赎回情况动态设定,实施期限根据基金运行情况进行阶段性调整。
伴随着余额宝的持续“瘦身”,抢购每日限额变得越来越难。不过,接入5只新的货币基金后,每日“半小时”秒抢的局面正式终结。
基金业内人士评价道,“分流”之后,用户购买余额宝再也没有了限额“抢购”的苦恼。而余额宝由于接入更多基金,整体风险更加可控,运行也会更加稳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