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吃火锅差点丢命!苏州一孕妇吃火锅引发坏死性胰腺炎

吃火锅差点丢命!苏州一孕妇吃火锅引发坏死性胰腺炎
2018年07月02日 19:36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吃火锅差点丢命!苏州一孕妇吃火锅引发坏死性胰腺炎

  扬子晚报网7月2日讯(通讯员 许晓文 记者 薛马义)如今谈到“国民美食”,火锅必定能占一席之地。可如今躺在病床上的李女士却因为吃了火锅差点丢了性命。

  前几天,家住苏州吴江、已有4个月身孕的李女士和朋友一起聚餐。由于已经是第三胎了,平时爱吃火锅的她感觉自己妊娠经验丰富,多吃点火锅也应当没什么问题。谁知道,第二天下午她就感觉上腹部阵痛,还恶心呕吐,呕吐物呈绿水样液体。

  发觉不妙的李女士家人立刻就近把她送到了吴江的医院检查,后来因为考虑到她已怀有4个月身孕,这才赶紧转到苏州市立医院本部急诊科。经检查,李女士血淀粉酶指标增高,医生立即沟通病人和家属进行CT检查。随后,李女士被明确诊断为妊娠合并高脂血症性重症急性胰腺炎 。

  考虑到李女士情况特殊,危急万分,院方紧急召集8个科室进行多科会诊。由于当时李女士血糖和血脂同时升高,多器官功能衰竭,CRP也显著增高,生命随时被威胁着。最终在专家和医师们的讨论下,决定对李女士采取血浆置换等治疗手段。经过一夜抢救,李女士的腹痛、呕吐等不适症状明显缓解。目前,李女士不良症状已基本消失,已出院回当地医院进一步康复治疗。

  “饮酒过度和暴饮暴食是急性胰腺炎病因之一。”苏州市立医院本部急诊科沈奕医师介绍,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病变程度轻重不等,轻者有胰腺水肿,重者可以发生胰腺坏死或出血,甚至出现休克和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情凶险,总病死率高达20%-30%左右,而且复发率很高。 医生提醒,市民应坚持健康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食物,切勿贪杯。 编辑:王育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