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无痛分娩——给幸福时刻加分

无痛分娩——给幸福时刻加分
2018年07月03日 06:39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无痛分娩——给幸福时刻加分

  2017年8月31日,陕西榆林一产妇因难以忍受分娩疼痛,在要求剖宫产遭拒后跳楼身亡的消息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医院与家属各执一词,引起热议。由此在医学界引发了关于剖宫产临床指征,以及无痛分娩技术在中国发展相关处境问题的激烈讨论。
  也许有人会觉得我们的话题过于沉重严肃,但细想,我们终其一生,又有谁能避开生老病死。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已不仅仅只是简单地意味着一个家庭喜添新丁。人们对物质以外的精神感知追求越多,其主观选择意愿就越大。更重要的是,女性,这个社会地位及社会属性不断提高,最要直面分娩巨大挑战的群体,开始逐渐意识并懂得深入寻味其中的真实体验和理性思索其中可能存在的不科学甚至弊病,她们开始为之呐喊,为之奋斗。请试想,一个经济独立、思想独立的现代女性,谁还愿意放着舒适安全的分娩方式不选,而更倾向于选择传统思想中被动忍受原本可以完全避免的难以忍受的剧痛侵扰?
  试想,同样是在一间产房待产,一边的产妇通过传统的分娩方式,待宫缩来临,如临大敌,完全无暇顾及女性温婉形象,被阵阵剧痛折磨得声嘶力竭,不仅自己身心痛苦,也令门外等候的家人一同焦急痛苦,尽管最终听到新生命的啼哭声会让所有人如释重负,但整个分娩过程却是痛苦且不堪回首的;而一帘之隔的另一位产妇,在产前自愿选择了有麻醉医生参与的分娩镇痛方式,待宫缩来临,产妇可以把精力更好更专注地用于配合医生分娩用力,因为这种方式能够有效减轻疼痛,且不影响产妇活动,并减少疼痛对胎儿造成的不利影响,尽早顺利完成分娩,门外的家属也会放松许多,静候佳音,待日后回想整个分娩过程,最可能留下的记忆是新生命诞生所带来的激动和喜悦,庄严和神圣,而非剧痛难忍所带来的负面阴影。
  那么,产妇在分娩中经历的疼痛究竟有多严重呢?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前院长、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段涛表示,“部分孕妇在生育过程中承受着最高级别的疼痛,这种疼痛是非常人所能想象和承受的。”剧烈产痛带给产妇的危害,可导致产妇情绪紧张、焦虑、进食减少、宫缩乏力,从而引起产程延长、过度耗氧引起的胎儿低氧血症以及酸中毒;剧烈疼痛容易引起产妇儿茶酚胺水平升高、抑制子宫收缩或者产生不规则宫缩,导致产程延长、子宫动脉收缩性胎儿窘迫等。
  有问题,就有解决问题的办法,产科镇痛也是在探索中不断完善。早在1847年,来自苏格兰的James Simpson医生就将氯仿应用于分娩镇痛,由此拉开了分娩镇痛的序幕,至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目前,分娩镇痛已在西方发达国家产科麻醉中普遍应用,美国分娩镇痛率已大于85%,英国分娩镇痛率更是高达90%以上。在我国,距离第一例分娩镇痛的实施也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行分娩镇痛技术,分娩镇痛率有所提高,在北京已达到70%,分娩镇痛已经成为一项简单易行、安全成熟的技术。美国妇产科医师协会在2017年产科镇痛和麻醉实践指南中明确指出,只要没有禁忌症,产妇要求分娩镇痛就是独立的医学指征。
  分娩镇痛方法包括非药物性镇痛和药物性镇痛两大类。非药物性镇痛包括精神安慰法、呼吸法、水中分娩等,其优点是对产程和胎儿无影响,但镇痛效果较差;药物性镇痛包括全身性镇痛方法和区域阻滞镇痛方法,其中硬膜外镇痛最常用,在硬膜外导管一端连接电子镇痛泵,由产妇根据疼痛的程度自己控制给药,镇痛泵可以持续使用直至分娩结束。在整个过程中,几乎不影响产妇的运动,产妇意识清醒,能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整个分娩过程。产妇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
  作为解决产妇生产过程中减轻疼痛的有效方法,分娩镇痛正在日益被越来越多的产妇及家属所接受,然而,无痛分娩技术应用确实存在着一些现实难题,但这些难题并非不可解决,难题不是挡箭牌。就像社会学家李银河所说的那样:“产妇分娩是否痛苦,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为产妇减轻痛苦,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也反映了一种生育文明。”让我们在医学技术的指导下更好地让分娩镇痛技术成为帮助产妇生产的有力手段,让最“痛”的经历不再痛。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 杨保仲

分娩产妇镇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