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珞珈讲坛】数学家张益唐谈黎曼函数

【珞珈讲坛】数学家张益唐谈黎曼函数
2018年07月03日 16:33 武汉大学
原标题:【珞珈讲坛】数学家张益唐谈黎曼函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樊泽泓)6月29日,珞珈讲坛第251讲,华人数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张益唐带来以“三角积分和黎曼函数”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校长窦贤康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张益唐从三角积分入手,分析如何通过三角积分来研究黎曼函数。他还介绍了黎曼函数的性质以及对三角积分的被积函数的一些想法。

张益唐介绍,黎曼猜想是关于黎曼ζ函数ζ(s)的零点分布的猜想,由数学家黎曼于1859年提出,是世界七大数学难题之一。2009年,有几位韩国数学家已对黎曼猜想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现在科学家对黎曼猜想的验证已接近成功,并且有希望在将来完全证明。张益唐还提出了零点动力系统的想法,也就是通过对t的变化来看Ht(z)这个函数,他认为这一理论有意义且实用。

张益唐于1992年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获博士学位。2013年,张益唐在孪生素数猜想的研究中证明存在无穷对素数,其间隔小于7000万。该工作被数学顶级杂志《数学年刊》(Annals of Mathematics)发表,并被审稿人评价为“重要的里程碑式的工作”。他曾获美国数学会2014年度柯尔(Frank Nelson Cole)奖、瑞典皇家科学院等设立的2014年度罗夫•肖克(Rolf Schock)奖、2014年度麦克阿瑟天才奖(MacArthur Fellowship)、2016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等。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