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帮爸爸的“帅叔叔”你在哪?

帮爸爸的“帅叔叔”你在哪?
2018年07月04日 02:52 华商报
原标题:帮爸爸的“帅叔叔”你在哪?
今年46岁的湛玉洪,到现在都清楚记得32年前那个夏天的早晨,和爸爸一起出现在家门口的“帅叔叔”。
  父亲在火车上得到西安好心人相助
   1986年,湛玉洪的父亲湛美德35岁,和同村两名小伙在河南郑州一砖厂打工。当时,14岁的湛玉洪一家住在重庆市丰都县农村,家里主要收入来源就是湛美德在外打工挣钱。
   “谁能想到我爸爸被骗,老板没结工钱,他们3人扒火车准备回老家。”湛玉洪回忆说,父亲和同乡在火车上遇到乘务员查票,3个人都慌了,“当时我父亲跳火车的心都有了,好在这时遇见了好心的西安人,他叫邓继强。”
   邓继强当年30多岁,帮湛美德一行3人补了票。“邓继强叔叔人很好,一直把我爸爸他们3人送回了重庆。”湛玉洪说,1986年夏天一大早,她准备去上学,在家门口碰到湛美德和邓继强一起回来,当时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记得那个叔叔好帅,晚上回来才知道“帅叔叔”帮了父亲他们。
   湛玉洪回忆,邓继强当时到丰都旅游,还在她家住了两三天。因为她家条件不好,邓继强带着她和家人去丰都县城逛街,给她买衣服、买球鞋。那会儿农村没有照相机,邓继强还用自己的相机给村民拍照,和大家聊天,“我们村里人都好喜欢他,他对我们都很亲。”湛玉洪说。
  通信3年后两家人失联,如今想报恩
   之后几年,湛玉洪一家一直和邓继强保持书信联系。1988年湛玉洪去新疆种水稻,和邓继强还往来过两次信。“到1989年,不知道是地址有变化还是出了什么问题,再寄信就石沉大海了,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家和叔叔就失联了,”湛玉洪说,最早邓继强的地址为“西安市青年路青年二巷13号楼”。
   “叔叔1986年已在西安成家,有一个女儿,当时还收了我做干女儿。现在我们家条件好一些了,我们一家人就想找到他报恩,如果能找到也算还了我爸爸的一个心愿。”多年过去,湛玉洪还记得邓继强的样子,圆脸,白白的皮肤,个头有1.7米左右。
   这几年,湛玉洪一直在想办法帮父亲找恩人。湛美德现在在丰都县城做环卫工。湛玉洪在新疆成家后,先后有了两个孩子,1992年回到重庆。1994年去了福州,现在在一家超市工作,“之前曾想通过其他方式寻找叔叔,但一直没有成功,叔叔现在也有60多岁了,我们就是想报恩,没别的想法。”
  青年二巷13号原来是平房,已经拆了
   今年48岁的湛会蓉和湛玉洪在一个村子里长大,2002年,湛会蓉到成都工作,“我和玉洪从小就是邻居,我们村里有两个院子,当时我们院里住了8户人,有50来口人。”湛会蓉说。提到邓继强,湛会蓉记忆犹新,“他把玉洪的爸爸送回老家来,还给玉洪买衣服。”湛会蓉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邓继强给大院里的老人小孩拍照,“我们都没见过照相机,他回到西安后,洗了照片寄来,黑白相片,印象可深刻了。当时照相的老人,有的现在已经八九十岁了,都不在村里住了。”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地图上搜索“西安市青年路青年二巷13号楼”,已经没有显示。华商报记者从辖区派出所了解到,这里没有13号楼,只有13号,13号以前是平房,后来拆了。
   82岁的刘老太是青年路的老居民,她从1965年起在青年路生活至今。昨日,刘老太说:“上世纪八十年代青年路附近楼不多,那时候青年二巷没听说过有13号楼,以前青年路13号是西安市第二印刷厂,现在已经拆了。”随后,华商报记者询问多位青年路附近的中老年居民,都表示不认识邓继强。
   湛玉洪说,之前邓继强给她和家人拍的照片,在搬家过程中都丢失了,很惋惜,“邓继强是我爸爸的恩人,也是我们家的大恩人。” 华商报记者 佘欣 卿荣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