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老外“不见外”,这个社区国际范

老外“不见外”,这个社区国际范
2018年07月04日 06:10 新华日报
原标题:老外“不见外”,这个社区国际范

我省首个外籍人士服务中心落户南京

7月3日,全国政协学习考察组带领40多位港澳社团青年代表来到南京市建邺区青奥国际社区考察,这也是我省第一个设立外籍人士服务中心的国际社区。这个非常“国际范儿”的社区呈现出对多元文化的包容,满满的活力获得考察组的点赞。

“小老外”的暑假很“中国”

“Hello!欢迎大朋友、小朋友参加我们的社区夏令营,今天我们一起做手工门环。铺首门环是中国门文化中最能体现礼制建筑等级的装饰符号之一,门环在造型上能够折射出宅主的身份和地位,不同宅院的门环各具寓意。今天就带大家制作仿铜浮雕门环,了解一下南京六朝门文化吧!”

一群“小老外”在社工和家长的带领下,用黑色软泥聚精会神地做起了门环,并用古铜色颜料上色,最后烘干成品。兽首形、葵花形、蝙蝠形……一个个仿古门环惟妙惟肖。

这是青奥国际社区外籍人士服务中心的暑假课程,来自印度、巴基斯坦、意大利等国的孩子们在这里边玩边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青奥国际社区外籍人士服务中心主任沈辉燕说:“南京不仅是我们的家,也是所有外籍人士共同的家。在南京城里,有不少历史悠久、做工精美的浮雕、建筑,外国人都很喜欢。我们通过实地游览、落地创意活动等,给他们留下深刻的记忆。”

除了夏令营,中心每个月还要举办一次文化交流活动。上个月的端午节举行游园会,大家也玩得很开心。为了丰富老外家庭的暑期生活,下个月,沈辉燕还要带领外籍家庭去泰州走访医药城和新农村,“希望他们在中国不是浮光掠影地游玩,而是深度了解每一座城市的经济社会文化。”

正接受采访时,沈辉燕还抽空接待一位委内瑞拉艺术家罗德拉,他想在社区办一场创意画展。沈辉燕答应,8月在服务中心专门为他策划一次展览,邀请中外朋友一起观展。

签证不出“村”,办事更方便

走进高楼林立的青奥村,处处散发着国际化的气息。

建邺区副区长杨晨介绍,作为南京市重点打造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邺区集聚不少外国人才。青奥社区就居住着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境外高端技术人才。根据南京市国际社区建设规划,青奥社区还被明确为首批7个国际社区建设试点之一。

如何打造国际社区,让老外真正融入南京,成为“不见外”的城市居民?建邺区动了很多脑筋。

首先,让老外签证办事少跑路。不久前,全省首家进入社区、具有签证权的一站式服务中心落户青奥社区。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直接进驻该社区办公。今后,辖区内境外人员在办理签证申请、申报临时住宿登记等事项时,不出“村”就能解决。

“过去我们辖区内的老外办签证,要先到辖区派出所开具临时住宿登记表,再到市公安局办理签证。老外很多不认路,跑起来更麻烦,现在来我们这里,一次解决。”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心开张没多久,他们已办理临时住宿登记60人次,接受居留许可预约办理20人次,办理境外人员签证2起。他们还提醒境外人员签证到期32人次,贴心服务让身在异国他乡的人们很暖心。

让老外真正融入江苏

“我家来了亲戚到南京,请问去哪里旅游好呢?”

“我工作签证到期了,该怎么办?”

“我的电脑怎么到了中国打不开了?”

……

老外刚到中国,会有五花八门的问题要解决。青奥社区外籍人士服务中心的6名社工就专门负责对接服务。他们还开了一个叫“map club”的公众号,不仅全英文介绍江苏、介绍中国,还分享老外自己的故事。

打造国际社区、服务好外籍人士仅靠政府还不够。举办“小老外”夏令营的就是今年刚成立的社会组织——麦秋外籍人士服务中心。这也是省内首个为社区外籍人士服务的社会组织,他们专门向老外提供经商、就医、就学、跨境婚姻等指导,还提供租房、旅游、语言培训、文化等服务。

“城市生活日益凸显的国际化趋势,给社区服务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建邺区民政局局长刘天鹏认为,服务软实力的提升不仅有利于外籍人士,更有益于所有居民。服务能力提升了,回报辖区内居民的将是一个更加开放、舒适的生活空间。

建邺区民政局副局长蒋国富告诉记者,他们已制定国际社区建设两年规划,成立青奥国际文化协会、举办公共语言培训班、开办国学论坛、开设外语角、举办少儿英语才艺大赛等都在计划之中。

今后,建邺区将借鉴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的做法,将沙洲街道中奥社区所属的拉德芳斯国际风情街打造成国际化示范街区,将CBD社区所属的仁恒国际公寓打造成“国际友邻·IN社区”。在社区建立国际居民服务台,由英语六级水平的社工上岗,负责国际居民的日常社区事务。

本报记者 唐 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