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文章:实际上,贸易赤字意味着美国正在获利

美媒文章:实际上,贸易赤字意味着美国正在获利
2018年07月04日 11:35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文章:实际上,贸易赤字意味着美国正在获利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6月26日刊载美利坚大学经济学荣休教授布拉德·席勒题为《实际上,贸易赤字意味着美国正在获利》的文章称,特朗普总统正在给贸易战煽风点火。这一切均源于特朗普消除美国贸易赤字的执念。按照特朗普的论断,任何国家只要有贸易赤字就是全球经济体系的“失败者”,会面临失业、资本外逃和经济不景气。然而,也许美国应改变对贸易赤字的看法。

文章称,当其他国家向美国出口的产品与服务多过美国给它们的,贸易赤字就会出现。这场游戏中的“失败者”最终将会如何?美国最终消费的产品比实际生产的多。贸易盈余国最终的情形恰恰相反:它们最终消费的产品少于生产。

文章称,这就像你的邻国前往市场,然后把所有杂货都留在你家门前。你家食品储藏室装满的物品远超你的收入所能购买的量。而你的邻居呢?也许最终会得到回报,但绝不是物质方面。

文章称,事实上,这就是美国在世界贸易中的立场。年复一年,其他国家对美国的出口超过了美国对它们的出口。因此,美国消费者享受了较高的生活水准。挥之不去的贸易赤字意味着世界其他地区几十年来一直在补贴美国消费者。

文章认为,对此观点持怀疑态度的人担心这种合算的交易不会永续。然而,1976年以来美国每年都有贸易赤字,相当于实际意义上的“永远”。特朗普征不征税,目前都看不到终结。

生产率提高致就业减少

文章称,正如特朗普所见,贸易赤字意味着美国失去就业。然而,这也不正确。在美国贸易赤字增加的同时,美国的失业率却在下降。现在,空缺职位多于求职者。全国上下,雇主都在抱怨找不到足够工人。

文章称,特朗普经常引用具体的就业损失,比如汽车或钢铁行业关闭美国工厂却在国外开厂。然而,流入美国的外国投资净值在持续增长。这意味着整体上外国人在美国创造的就业机会要多于美国人在外国创造的就业。

文章称,即使在特朗普乐于提到的行业,也无证据显示就业岗位数量大幅下滑。2016年美国汽车行业生产了1200多万辆汽车,是1960年以来产量第六高的年份。美国钢铁工业去年出口9000万吨钢铁,接近40年来的平均值。这些行业并未丧失满足国家安全或整体经济需求的能力。

文章称,诚然,这些行业的就业在减少,但这并非因为糟糕的贸易交易。生产率提高才是症结所在。美国生产产品的技术能力提高如此之快,因而能以更少的工人生产同样数量的汽车或钢材。

币值坚挺成为贸易优势

文章认为,只要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美国人就有更多钱用于各种产品与服务开支,包括进口产品。事实上,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率超过其他地区,美国的进口增长速度也会超过出口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贸易赤字就是经济实力的体现,它意味着美国正在获利。

文章称,为何并非每个国家都想要贸易赤字呢?如果它们有能力,它们一定会。

文章称,美元币值稳定的悠久历史赋予美国独一无二的贸易优势。这也是美国年复一年进口超过出口的重要原因。这再次表明,这不是美国在贸易中“失败”的迹象。

文章认为,美国有能力长期持有贸易赤字,美国因此受益。特朗普只是在美国获利的时候没有认识到而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