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博乐市:“耳”中新贵“玉木耳”带动扶贫小产业

新疆博乐市:“耳”中新贵“玉木耳”带动扶贫小产业
2018年07月04日 13:58 亚心网
原标题:新疆博乐市:“耳”中新贵“玉木耳”带动扶贫小产业

亚心网讯(通讯员 郑学华 朱勒德孜)6月21日,乌图布拉格镇喇门布呼村的温室基地人头攒动,看稀奇的乡亲们,采摘玉木耳的村委会干部、工作队队员及村里贫困户们,在大棚里出出进进,好不热闹。原来这里正在实施喇门布呼村的扶贫菌类项目。

喇门布呼村是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农业发展常态村,共有贫困户15户,全村4057亩耕地清一色全是沙石地,既念不了“山海经”,也唱不了“林草戏”,这样的村子如何发展?如何增强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思量再三,得出了结论:打资源牌!

市住建规划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多次调研后发现根据村里的自然条件,发展特色经济,大有文章可做。2017年年底向上级申请了“种植菌类”扶贫项目,2018年3月上级批准该扶贫项目受益户达15户、每户8千元的菌种、2千元的基础设施费,即:菌种采购费12万元、基础设施费3万元。

项目审批下来以后,市住建规划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喇门布呼村村委会,多次召集15位贫困户讨论怎样种植菌类。考虑到喇门布呼村15位贫困户,大部分年纪较大、只能从事轻体力劳动,同时也不具备木耳等菌类种植技术,害怕赔本的心态。经过多次讨论终于决定由村委会组织15位贫困户集中种植玉木耳,它是近几年的新品种,适宜在北方地区栽培,生长过程中不能见光,需在覆盖有外白内黑塑料膜的大棚中挂袋培植,成品每斤要比黑木耳贵上20元左右,富含粗纤维,营养丰富,口感清脆,涮火锅吃是最适合的。

民兵连长武兴学负责管理温室,并组织贫困户劳动和采摘。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强表态:“只要菌类种植成功,销路我负责寻找。”刘书记的一席话,让贫困户更有信心了。

经多方协商,第一书记刘强与友好超市负责人达成协议,玉木耳采摘后由友好超市负责销售。同时,为便于菌类滚动种植销售渠道多元化,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委会干部和住建规划局干部,纷纷通过微信等电商渠道进行大力宣传,多方寻找销售渠道,批发的同时也接受零卖。

负责温室管理的民兵连长武兴学说:“只要贫困户可以巩固脱贫,我多干一点都没事。”这两个月以来,武连长总是穿着沾满泥点、湿乎乎的衣服就来上班了,一看到他这样,大家就知道他刚从温室喷水归来。贫困户邓恒尧说:“有一心为我们的贫困户着想的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4月26日玉木耳菌种入棚,6月21日正式开始采摘、现共进行了两次采摘,总计采摘玉木耳247公斤,收入4500余元。贫困户王得乾的女儿王树林高兴地说:“太好了,我们的劳动成果终于看到效益了!”预计第三批采摘时间为7月初至7月20日左右。瞧!这不第三批玉木耳尚未开始采收,我们已经接收私人零卖订单31公斤啦!

新疆木耳博乐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