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脊髓神经跑出脊柱 新生儿“长尾巴”

脊髓神经跑出脊柱 新生儿“长尾巴”
2018年07月04日 15:25 南京晨报
原标题:脊髓神经跑出脊柱 新生儿“长尾巴”

近日,南京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收治了一名“长尾巴”的新生儿,这是一名出生才9天的早产儿宝宝,是双胞胎中的老大。由于胚胎发育异常,宝宝的脊髓末端包裹着硬脊膜脱离了脊柱“跑到”皮肤表面,在尾椎骨的地方形成了一个“小尾巴”。

儿童医院神经外科祝永杰主治医师说,脊髓脊膜膨出在神经外科算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是这个宝宝出生才9天,体重只有1.9千克,是他们遇到年龄最小的患者了。“手术风险很大,因为孩子体重很低,全身血量少,术中很有可能出血过多;另外,新生儿自身抵抗力差,术后感染的风险极高。更不用说新生儿的脊髓神经细如发丝,要将其无损分离出来,归回原位的难度之大,所以你们一定要有心理准备”。祝永杰主治医师在术前耐心地给家长解释了手术的风险。

从远期看,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脊髓如果不断受到牵拉,可能会引起神经功能障碍,最终导致双下肢的功能障碍,甚至瘫痪。权衡之下,宝宝的父母还是决定相信医护人员的技术和经验,通过手术切除宝宝这个不该有的“小尾巴”。

为了确保手术的安全,神经外科专家专门组织了术前讨论,王刚主任医师、何俊平副主任医师、祝永杰主治医师、钱静主治医师以及麻醉科的专家都参与了讨论。最终决定采取电生理监护下,通过显微镜下手术将膨出的脊髓复位的手术方案。手术由祝永杰主治医师主刀,在麻醉医生的全力保障之下,手术顺利展开。钱静主治医师运用电生理技术探测出没有神经活动的区域,分析脊髓结构,使得主刀医师避开重要结构的损伤,松解脊髓膜与皮肤的粘连,成功将“跑出”脊柱的脊髓神经回归原处。手术历经一个多小时终于顺利完成,手术室内的医护人员和外面的家属都松了一口气。

目前,这个“长尾宝宝”已经从外科重症监护室顺利转入普通病房,相信很快就能和他的双胞胎弟弟相聚了。

通讯员 吴叶青 张艾萱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