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锐参考|当人类命运又一次处在十字路口,这个区域正呼唤“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锐参考|当人类命运又一次处在十字路口,这个区域正呼唤“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18年07月04日 16:34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当人类命运又一次处在十字路口,这个区域正呼唤“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7月10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共促和平发展,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外长或代表及阿盟秘书长将出席会议。这是中阿双方就进一步巩固传统友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行协商的重要会议,也是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讨论、深化协调合作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2017年12月,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搭乘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轨道。中阿双方之后开展了卫星在轨测试,并完成了在轨测试评审。图为今年4月1日,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双方代表在阿尔及利亚航天局举行阿尔及利亚一号在轨交付仪式。

见证中阿全面战略合作提升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间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古老的海上、陆上丝绸之路把中华民族和阿拉伯民族紧密联系在一起。新中国成立后中阿友好合作关系掀开新的篇章,2004年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的成立,把中阿整体合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自论坛成立以来,双方高层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与模式,主张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原则基础上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和持久和平,阿拉伯国家也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中国宝贵支持。中阿间经贸合作日益密切,社会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和平与安全合作日趋深化,人文交流异彩纷呈,民间交往日益活跃,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各项机制活动有序开展,形成常态化的良性互动局面。论坛自身建设也不断完善,发展成为涵盖众多领域、建有十余项机制的集体合作平台,为促进21世纪中阿战略合作发挥出日益重要的作用。让我本人深感荣幸的是,2005年我任中国驻埃及大使期间,成为首任兼驻阿盟全权代表。这是中国外交一项开创性的举措。我作为全权代表,能够出席阿盟的部长理事会和阿盟峰会,见证了中阿全面战略合作的提升。

“1+2+3”合作格局初见成效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将促进中阿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不断走向深入,也将推动中阿关系迈向更高台阶。

中阿合作论坛是中阿双方开展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把同阿拉伯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置于重要位置。阿拉伯国家位于“一带一路”亚洲西端的汇集处,是天然的合作伙伴。2014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上提出中阿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并提出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得到阿拉伯方面的积极响应,这一新格局的构建已初见成效。

2016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液化天然气509.8万吨,占进口总量的19.9%。2017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1.57亿吨,占进口总量的37.03%。2017年,中国在阿拉伯国家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金额达328.05亿美元,双方在产能对接、石油炼化、港口基建等领域均推出重大项目。中国已是阿拉伯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其中10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阿在论坛框架下设立了技术转移中心,签署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协议,并就和平利用核能培训中心、清洁能源中心合作协议达成一致。

中阿双方还启动了科技伙伴关系,将在新能源、卫生健康、现代农业、通信等领域建立10个国家联合实验室。中国已与埃及、阿尔及利亚、阿联酋、沙特、苏丹5国开展了双边航天合作,并于2017年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中国阿拉伯国家北斗中心也于2018年在突尼斯成立。2017年中国和沙特已确定第一批中沙产能与投资合作30个重点项目,其中8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金融合作不断拓展。阿拉伯国家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设与运行,埃及、科威特、卡塔尔、阿曼、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约旦7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沙特代表和埃及代表还分别担任亚投行中东选区和非洲选区的董事。目前,亚投行已批准4项涉及13个阿拉伯国家的项目,分别是阿曼杜库姆港商业码头和作业区项目、阿曼铁路系统准备项目、阿曼宽带基础设施项目、埃及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贷款承诺额共计6.63亿美元,占比15.67%。2017年1月,亚投行向阿曼提供贷款2.65亿美元,是亚投行首次向阿拉伯国家提供贷款。中国还与阿联酋、卡塔尔设立共计200亿美元的共同投资基金。中国工商银行多哈分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迪拜分行已启动人民币清算业务。

“一带一路”创造合作新平台

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综合实力,尤其是制造业、工业在世界领先,对中东地区国家和海湾国家有着很强的吸引力,而包括沙特、埃及等国家也都有着相对应的发展规划,如何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是目前多方努力的方向。为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中国将与阿拉伯国家通过发展战略对接,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众多阿拉伯国家的热烈反响,“一带一路”建设为新时期中阿务实合作升级换代打造了新平台,增添了新动力,创造了新机遇。中国已与9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阿集体合作最鲜明的时代特色,体现于中阿合作的方方面面。面向未来,阿拉伯国家根据国情也提出了各自发展战略,如埃及的“经济振兴计划”,沙特、阿联酋、卡塔尔和巴林的“2030愿景”,阿尔及利亚的第四个五年计划,约旦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及2025愿景”,科威特的“2035愿景”,摩洛哥的丹吉尔科技城建设,伊拉克的“157个重建重点计划”等。

人文交流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柱,双方依托中阿合作论坛,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推动文明互鉴,助力民心相通,在文化、艺术、教育、卫生、传媒、旅游等诸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丰富和扩大。

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与合作也不断深化和机制化。中东以其独特的地理和传统文化优势,一直为世界各国所重视。古丝绸之路在中国和阿拉伯间也架起了一座桥梁,对文明和其他方方面面的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的时期,“一带一路”横贯亚欧中间地带,陆海两条线处于一个汇集之处,再加上中东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多元复杂的人文、宗教、民族,特别是新时期能源在人们经济社会生活的作用提高以后,这个地区作为能源富集带,在国际、政治、经济上的地位也在上升。近年来,中东地区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经历了战乱、内乱等苦难,使得该地区的国家都在寻求稳定、寻求发展,寻找适合自己国家国情的发展之路,而“向东看”成为近年来该地区国家的大趋向。尤其是中东地区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的工业化程度比较落后,没有像其他一些新兴国家一样抓住全球化浪潮。在新的条件下,如何实现工业化,让更多民众特别是青年人实现就业、改善民生,是这个地区普遍的诉求,这也是该地区很多国家在探讨如何同中国加强合作的重要动因。

此外,中阿近代都经历过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历史。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国际上以大欺小、恃强凌弱,主张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中国支持阿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中阿就巴以、叙利亚、也门、反恐等中东地区热点问题保持密切协调与沟通,共同推动中东热点问题和平公正解决,在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参与全球治理,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

中阿合作有助改善全球治理

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阿盟总部发表演讲时,全面阐述了中东治理的“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以及新时代中阿合作的新理念、新方略,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共同谋划面向未来的战略合作,中阿合作在各领域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和重要成就。

加速“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地区落地生根,使“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民众共享发展成果,是这一倡议成功的重要环节。“一带一路”重在互联互通,重在互利共赢。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合作,不仅将作用于地区本身的发展,而且也是从根本上解决中东地区安全问题和恐怖主义蔓延的举措,有望使地区走向更加安全、稳定。当然,各方也普遍意识到,中东地区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复杂,一些热点问题短时间内还难以解决,极端恐怖势力在部分地区还很猖獗,地区的碎片化趋势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所努力实现的“五通”增添了障碍。

“一带一路”的建设不是一日之功,是一个长远的过程。在具体建设过程中,需要首先选择在条件较成熟的国家和地区展开,同时积极参与推动热点问题的解决,同地区各国密切合作,积累人脉,为条件成熟时共建“一带一路”打下基础。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各成体系、各具特色,但都包含有人类发展进步所积淀的共同理念和共同追求,都重视中道平和、忠恕宽容、自我约束等价值观念。中阿双方的有识之士都认为,应该开展文明对话,倡导包容互鉴,一起挖掘民族文化传统中积极处世之道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

中阿合作论坛已走过14年的历程,经受了全球金融危机和中东剧变的考验,正逐步走向成熟和稳健。当今世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抬头,人类又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需要提倡新的发展观,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需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我相信,第八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对论坛的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现实意义,将开启中阿合作发展的新征程。

以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理念为指导,中阿互利合作之道,将为国与国之间共同繁荣、区域合作的发展壮大提供有益借鉴,彰显了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这次会议还将为进入历史新阶段的中阿合作发展绘制新蓝图,对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的全球治理也是有益的探索。让每个国家共享通向繁荣的发展机遇,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于“合”的理解,也是中国中阿合作观背后的理念支撑。中阿合作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中阿合作论坛提供了支持全球化的现实可行路径。

面向未来,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将继续“向西看”,阿拉伯国家沿着海上和陆上丝路继续“向东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阿拉伯民族寻求富强和民族复兴的理想高度一致,相得益彰。显而易见,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双方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中阿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作者为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