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5后”香港女生北京创业:这代人更需学会担当

“95后”香港女生北京创业:这代人更需学会担当
2018年07月04日 17:3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95后”香港女生北京创业:这代人更需学会担当

  中新社北京7月4日电 题:“95后”香港女生北京创业:这代人更需学会担当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这一天是香港女生刘敏儿的23岁生日。北京的初夏火热难挡,但并未降低闺蜜王陆瀛为她庆生的热情,逛街、做头发、吃大餐、拍照……一样未少。

  王陆瀛随后在朋友圈写到:一声“老姐”、一声“老妹”,人海茫茫就这么选择了。

  这两位女生因在北京创业结缘并成为挚友。二人皆是两地家庭出身,刘敏儿父母分别来自香港、四川,王陆瀛妈妈是台湾人、爸爸是“老北京”。

  2016年6月,大学毕业不久的刘敏儿结束了在港2个月的心理咨询师实习后,只身来到北京;本打算游玩一段时间便返港,却一下对“接着地气儿”的皇城根文化着了迷。

  这期间,她在一间摄影棚兼职打工并结识还在首都师范大学就读的实习生王陆瀛。一来二去,刘敏儿在京留住时间远超预期。

  父母来自不同地域的家庭环境,在王陆瀛看来,是姐妹俩能成为闺蜜的重要原因,“我们俩对文化的包容性很高,也能瞬间‘get’到前沿的时尚讯息。还记得,我们是因为一张浮世绘,‘砰’一下就聊到一块去了”。

  “她在我创业的时候借给我钱。”而对于刘敏儿来说,关键时刻的雪中送炭,让两人感情有了质的变化。

  2016年9月,打工影棚的合伙人提出希望独自创业,刘敏儿一时兴起也想“入伙”。囊中羞涩的她把想法告诉王陆瀛,未曾想,这位比自己还小2岁的妹妹二话不说,拿出多年攒来的2万元人民币存款“拔刀相助”。

  “她是为创业嘛,就算我被骗了,也无所谓。”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面前的王陆瀛目光笃定。一旁的刘敏儿至今仍记得当初的感动。

  之后数月一收到工资,刘敏儿就全数转给王陆瀛,甚至钱还清了还保持习惯。她说:“有个人帮我管钱也是挺好。”

  至今,刘敏儿参与创立、王陆瀛兼职的摄影品牌photolomo已在北京拥有3座影棚。它以独特的时尚创意但相对低廉的价格面向客户,计划将棚内摄影做成连锁服务。

  “拍照不是一件严肃的事,也不是非等到生日才能拍。我们想把写真变成一种可频繁消费的服务,从中你能得到快乐。”刘敏儿描述着未来的事业目标。

  坐在影棚里,即使前夜“疯”玩了一宿好像丝毫也未消耗太多精力,两人一面诉说姐妹情深,一面嬉笑“攀比”:化妆、挑衣服、踩高跟鞋,生怕在镜头前输了风采。

  两位女生自认是典型的“95后”,却也一致强调,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那么负责任”。刘敏儿的摄影棚员工多是年龄比她还小的年轻人,今年春节过后,已拿到年终奖金的部分员工不辞而别,给了她当头一棒。

  “‘95后’在工作中更需要学会有担当,并为自己的未来考虑。”刘敏儿说,因为创业开始严重失眠。从安抚员工到完成业务、再到规划前景,她事无巨细地操持着公司的每一项事务。“随时随地工作,已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虽认为自己比同龄人成熟,但面对人情世故,两位女生都表示还很难习惯。在她们看来,“对事不对人”可能是这代人的最大共同点。

  接下去,王陆瀛将照计划去美国深造,而刘敏儿则会留在北京继续创业。

  “妈妈其实一直希望我回到香港。”刘敏儿说,自己却能清楚地认识,那边的市场已趋饱和,年轻人得不到充分施展。“像photolomo这样的店在香港几乎不可能成功。但北京还在发展,哪怕现在不拿工资,我都还会坚持,因为这里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完)

刘敏儿女生学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