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汉语热”走俏丝路沿线 学者倡“一带一路”教育合作

“汉语热”走俏丝路沿线 学者倡“一带一路”教育合作
2018年07月04日 21:5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汉语热”走俏丝路沿线 学者倡“一带一路”教育合作

7月4日,兰州市“一带一路”文化长廊建设国际智库论坛在甘肃兰州举行。图为论坛现场。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7月4日电 (张婧 闫姣)“在过去的几年中,汉语在吉尔吉斯斯坦越来越受欢迎,我们的合作已涉及教育、文化和科学等一些领域。”吉尔吉斯斯坦政府资政智库“谢列普”研究员阿拉波娃·古尔娜拉4日表示,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在教育领域,已达成广泛、长期和稳定合作。

  阿拉波娃·古尔娜拉介绍说,通过举行科学会议和研讨会,促进学生交流经验,双方协助建立并发展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直接联系,双方就共同授予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公民在高等教育机构的培训和实习奖学金达成协议,接收方提供免费培训、宿舍、医疗服务、教科书和奖学金,发送方承担运输费用。

  当日,兰州市“一带一路”文化长廊建设国际智库论坛在甘肃兰州举行。来自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以及国内多位智库学者,从不同角度阐述兰州在推进“一带一路”文化长廊建设中发挥的文化桥梁作用,并对此做了主题发言。

论坛中,来自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以及国内学术卓越的6位智库学者就兰州“一带一路”文化长廊建设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图为学者发言现场。 张婧 摄

  据阿拉波娃·古尔娜拉介绍,中国教育部实施在吉尔吉斯共和国(孔子学院)建立中国文化扩展和汉语研究中心的计划,目前正在制定相关汉语教学计划的活动信息。为扩大文化和教育领域的互动,吉中双方为对方专家提供使用图书馆、博物馆和档案馆进行科学研究和文化教育工作的机会。

  兰州大学国际关系理论与中国对外关系专业的研究生王辉计划报名学校组织的孔子学院志愿者活动。她说,自己正在复习准备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她认为学习国际关系必须要有国际视野,“实践出真知,走出去了解其他国家的人文风俗很有必要”。

  王辉表示,通过孔子学院这个平台,可以尽自己最大能力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由此提升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深入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从而能够更好地与留学生进行交流,实现共同发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磊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汉语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受欢迎,该校已开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课程,积极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吸引各国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和了解,使留学生真正成为“文化使者”。(完)

责任编辑:张艾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