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岁娃险患脂肪肝 体重接近六岁孩子

一岁娃险患脂肪肝 体重接近六岁孩子
2018年07月05日 02:39 东方卫报
原标题:一岁娃险患脂肪肝 体重接近六岁孩子
    当越来越多的成人年将减肥、健身当做一种时尚,却鲜少有人关注孩子的“身材”问题,甚至认为“孩子就要胖胖的才可爱”。如果孩子胖出了“病”,甚至影响智力发育,还要继续胖下去吗?

  病例
纯母乳喂出个“小胖子”
  近日,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彭璐婷主治医师接诊了一个“小胖子”。来自安徽的玲玲(化名),刚满一岁就已经四十多斤了,“孩子太重了,抱不动啊”。玲玲妈妈告诉记者,玲玲出生时就是个胖娃娃,足足有八斤四两,从三个月大开始,每个月能长五斤。“我们一直喝母乳,又是按需喂养,怎么会胖成这样?”
  在彭医生的详细问诊下,终于找出了原因。玲玲妈妈所谓的“按需喂养”并不科学。只要玲玲一哭,妈妈就觉得她是饿了,便立即给她喂奶。玲玲长期处于富营养状态下,每天摄入的母乳量过多,导致体重迅速增长。

  分析

  “慧吃慧动”才科学
  一般来说,一岁的宝宝就开始学走路了,但玲玲却连独自站立都不愿意,更多时间是坐着玩玩具。
  彭医生表示,玲玲的体重相当于正常的六岁孩子,身高也达到了两岁的标准,但她的运动量明显落后,智力发育评估不足一岁,发展下去就可能患上脂肪肝了。
  她说,儿童减肥的关键在于“管住嘴,迈开腿”。例如:用粗粮替换一半的白米饭; 蔬菜的进食量应达总量的50%;多吃鱼虾、瘦肉等脂肪含量低的肉类;水果可以吃,但不要吃太甜的;拒绝高油脂、高糖、高热量食物;吃饭尽量慢一些,每顿饭建议在20-25分钟为宜。“暑假已经开始,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控制饮食,陪伴孩子多做运动,少看电视,少玩游戏。”
  通讯员 张艾萱 吴叶青
  本报记者 章庆
玲玲脂肪肝体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