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梁溪:失信“老赖”被法院强制清场腾房

梁溪:失信“老赖”被法院强制清场腾房
2017年07月10日 08:00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
原标题:梁溪:失信“老赖”被法院强制清场腾房

  7月7日,农历小暑。炎炎烈日下,梁溪法院执行局对江阴市璜土镇澄常工业集中区一处厂区开展强制清场腾房行动,共出动执行干警48人,警车7辆,司法拘留2名妨害执行人员,当地江阴法院亦增援5名执行干警予以协助。最终完成21000平方米厂区的强制清场,并将拍卖成交的厂房及相关设备交付买受人,依法保障了买受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司法拍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有力打击了失信“老赖”的嚣张气焰。江苏省电视台 “荔枝新闻”对强制清场进行全程直播。

  案件背景介绍

  被执行人江阴市新辉机械有限公司由赵立新、徐雪琴夫妇(二人同为本案被执行人)开办,该公司于2013年向申请执行人交通银行无锡分行借款3300万元,并以公司厂房及设备进行抵押,同时由赵立新、徐雪琴所开设的另一家企业--江阴市新特机械有限公司作为担保。但后因经营不善,贷款未归还,双方形成诉讼,原崇安区法院判决被执行人偿还本金及欠息、逾期罚息等,但被执行人未履行还款义务。2014年,新辉公司停产。2017年4月,梁溪区法院依法将被执行人新辉公司名下的厂房及设备等进行司法拍卖,并顺利成交。但至强制执行当日,被执行人始终拒绝履行腾房交付义务。

  被执行人玩起躲猫猫,推出八旬老父母“护厂看院”

  在梁溪法院立案执行后,被执行人赵立新、徐雪琴夫妇同法院玩起了躲猫猫,一直处于失联状态。拍卖成交后,“失踪”的被执行人不仅未按法院成交裁定交付上述拍卖标的物,还在暗中通过煽动工人聚集、堵门的方式拒绝买受人进场,拒绝腾让场地,法院此前多次进厂执行均遭到所谓讨要工资工人的激烈对抗。实际上,在2014年新辉公司停产时,当地政府就已经妥善解决了工人工资问题。不仅如此,被执行人赵立新、徐雪琴夫妇还推出了八十多岁的老父母作为“挡箭牌”,让他们从老家的自建房搬进早已断水停电的新辉公司门卫室“护厂看院”,以此来对抗法院的执行。法院执行干警此前几次欲进入厂区处置拍卖财产,都遭到这两名八旬老人的强烈阻止。本案买受人虽付清拍卖价款,但却因“鸠占鹊巢”而无法进场接收。

  八旬老人装病不起,法院果断将其送医

  这一对八旬老人虽有阻挠执行的违法行为,但因年事已高,不能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所以成为本案强制执行最大的难点和障碍。在当日执行行动开展前,法院就已做好充分应急预案,为避免老人出现意外,现场配备了两名急救医护人员。执行行动开始后,一组执行法官首先对两名老人进行苦口婆心的劝说和释法明理,要求其配合法院依法执行,离开执行现场。但两位女儿以老人“中暑”、身体严重不适为由,阻拦法院干警。经执行法官多次耐心劝解无效后,医护人员迅速进场进行临时救治,同时执行法官立即叫来120救护车,将老人送到当地医院进行治疗。但就当法警将他们送到医院后一会儿,原本看起来一副病恹恹、情况很严重的老人却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大闹医院,掐伤随同送医的法官,声称要走回厂区继续“看护”。

  女儿煽动老人对抗执行,终被法院司法拘留

  两位老人快步从医院离开,欲返回执行现场。为防止两位老人在烈日下中暑,避免其返回后再次阻挠法院执行,执行干警一路紧跟并一路劝说,终于让老人情绪缓和下来,并劝停了老人。同时,执行法官立即电话通知老人的女儿前来,希望其女儿能做通老人的工作,不要对抗法院执行,其女儿电话里一口应承去做老人的思想工作。但老人的女儿赶来后,不仅不做思想工作,反而在一旁煽风点火,要求老人赶紧赶回厂子阻拦法院的强制执行,还对执行干警扬言“你们有本事就把两位老人铐走吧”。在女儿的煽动下,老太太突然冲上前去将身旁一名执行干警的颈部抓伤。老人的女儿因妨害执行,被法院予以司法拘留。当日,被执行人另一亲属也因在现场阻挠执行,被法院司法拘留。

  买受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强制执行维护法律尊严

  最后,法院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对老夫妻进行了说服,清场腾房的最大障碍被消除。在对老人进行劝说的同时,另一批执行干警已分成多组,顶着烈日对厂区内的机器设备进行清点造册,并将拍卖成交的厂房及相关机器设备交付给买受人。最终,在执行干警的严谨细致和果断处置下,这起判决生效三年之久的案件通过强制执行得到圆满解决。法律的尊严不容侵犯,法律的红线不容践踏。个体失信不仅损害他人利益,还危害到整个社会的公平秩序。面对“老赖”,必须加大强制执行力度,予以精准严厉打击,通过强制手段来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还需要多部门联动,加强信用惩戒,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最终构建起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
 

赵立新法院拍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