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研究发现肝细胞癌特异的诊断标志物

研究发现肝细胞癌特异的诊断标志物
2018年07月05日 10:18 中国科学院网站
原标题:研究发现肝细胞癌特异的诊断标志物
  5月30日,国际学术期刊Genome Medicine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李亦学研究组题为Integrative analysis of DNA methylation and gene expression reveals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specific diagnostic biomarkers 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系统研究了肝癌相比其它肿瘤的特异性标志物,为未来肝癌早诊断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

  肝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和最致命的疾病之一,多数肝癌在诊断时已属于晚期,因此肝癌的早期诊断是延长病人生存时间的关键。以往研究表面癌症发生早期和进展过程中,都存在DNA甲基化的变化。通过检测血液中DNA甲基化水平的变化,可能发现早期的癌症。

  李亦学组的李虹、程锦明等通过比较375个肝癌组织、50个正常肝组织、184个健康人血液,以及3780个其它癌症患者的甲基化图谱,筛选出了肝癌中特异高甲基化的位点。基于这些位点使用Logistic回归建立了肝癌预测模型,对三套独立数据集(327个HCC和122个正常样本)和10个临床病人样本进行评估。结果表明肝癌预测模型对肝癌的预测灵敏度达到92%,并能排除98%的正常肝组织和其它类型的癌症。与已发表的肝癌甲基化标志物相比,研究人员找到的标志物是唯一可以将HCC与其它癌症区分开的。基于该项发现的后续研究已经展开。

  该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相关资助。

  论文链接

基于DNA甲基化的肝癌预测模型的准确率 

癌症肝癌标志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