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杀手”有点水

这个“杀手”有点水
2018年07月05日 18:11 新华日报
原标题:这个“杀手”有点水

好汪角

哥伦比亚对英格兰,凯恩又进球了,又是点球。他在本届世界杯的总进球数,已经达到6个。1990年以后的世界杯,除了2002年罗纳尔多外,最佳射手的进球数一般都不超过六个,再加上进4球的C罗已经回家,凯恩一只脚已穿上金靴了。

可是,回顾凯恩进的6个球,我实在很难把他跟杀手联系起来:小组赛对突尼斯、巴拿马鱼腩小队,进球除了刷数据还有什么意义?再加上他对巴拿马的最后一球,更可算是天上掉馅饼砸了他的脚后跟。

本届世界杯进球很多,但除了姆巴佩,我几乎记不起其他射手的名字。关于世界杯的回忆,很多与进球有关,想起一个进球,便会有一张生动的脸浮现,譬如曾经的巴蒂斯图塔,比如克林斯曼和克洛泽。

世界杯赛场上的杀手,近些年也大有一代不如一代的趋势。巴西,便是世界足坛顶尖杀手匮乏的一个缩影。

巴西是足球王国,是盛产前锋的国度。可巴西已有多年没有出过世界级的杀手了,内马尔勉强算一个,但他皮得更像个演员,身材已开始油腻,球场上还像个长不大的孩子。到上届世界杯,巴西主教练甚至带上了若——一个踢中超都不及格的前锋,你说巴西的锋线,弱到何种程度了!

这一届的巴西,把9号球衣给了热苏斯——啥也不说了,三场比赛,进球为0。

德国、西班牙等球队也面临同样的窘境,克洛泽之后,德国人的联赛就靠东欧的射手撑场子;劳尔之后,西班牙足球发明了无锋战术。

世界足坛杀手一代不如一代,不知道这感受是不是我一人独有,因为我脑袋里都还是巴蒂、罗纳尔多、罗马里奥、克林斯曼等老同志们的影子。总是喜欢回忆的人,要么是对现状不满意,要么是已经老了。我大概是老了。

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的《这个杀手不太冷》有一句经典台词:我认为这个世间最深沉的爱,莫过于我把自己,活成了你的模样。我真的希望足坛能有射手活成过去那些传奇的模样,至少有点像。 汪 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