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爱心市民跟踪记录一个月 制作乌鸫“鸟宝宝”成长记

爱心市民跟踪记录一个月 制作乌鸫“鸟宝宝”成长记
2018年07月05日 20:47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爱心市民跟踪记录一个月 制作乌鸫“鸟宝宝”成长记

  扬子晚报网7月5日讯(通讯员 志春 志国 记者 万凌云)从筑巢下蛋到幼鸟出生,再到长羽展翅。最近,镇江句容的一位有爱心的谢先生,用手机记录下了他家窗台下五只“鸟宝宝”的成长全过程,并制作了一个“鸟宝宝”成长相册,让人感觉满满的都是爱。

  今天,谢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这些“鸟宝宝”成长的图片。谢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图片都是他跟踪一个月拍摄的。而事情还得从今年5月中旬说起。

  “偶然间在厨房窗台发现有鸟儿做窝,当时考虑可能是窗户朝北,装有防盗窗,是个避风遮雨的好地方。于是我与妻子打趣说,咱家要来‘客人’了。”果然5天之后,谢先生发现鸟窝里新添了五枚鸟蛋,椭圆形,表面有褐色“雀斑”。期间,时不时有2只浑身黑色,嘴黄色的大鸟前来查看情况。

  于是,谢先生一家人就不再打开这面窗户,生怕打搅“它们”。

  5月底,窗台边传来清脆的叫声,第一只,第二只小鸟纷纷破壳而出,粉秋秋的十分惹人喜爱。鸟妈妈、鸟爸爸不时来查看情况。小鸟听见声音,张大嘴巴等待鸟妈妈喂食。看到这,谢先生就跟妻子说道;“这就是‘嗷嗷待哺’的来源。”为此,他们还特地在外面放了些白米和水。

  在鸟爸爸、鸟妈妈的悉心照料下,小鸟们一天天变得强壮起来,并且肤色开始变黑,羽翼逐渐丰满起来。到了6月10日左右,羽毛都已经基本长好,五只小鸟挤在一起,原先的鸟窝显得有点拥挤。

  谢先生经过观察,发现鸟妈妈每次喂的食物主要以蚯蚓为主。怪不得小鸟长这么快,原来天天“吃肉”。

  6月13日左右,小鸟羽翼丰满了,开始在原地扑腾,鸟妈妈开始训练小鸟飞翔了。到了6月15日,巢里的小鸟一只只变少,都飞出去觅食了——原来天空才是它们的家!

  后来,经网上查阅资料,谢先生得知这种鸟学名叫乌鸫,每年的4-7月开始繁殖,每窝产卵4-6枚,孵化期14-15天,雌雄共同育雏。

  现如今,这些“鸟宝宝”都已长大,离开了谢先生的家。不过翻看着这“鸟宝宝”成长相册,谢先生一家还是有些舍不得,希望它们能常回来看看。 编辑:王育昕

乌鸫宝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