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和啤酒是“假闺蜜” 和维C是“死对头”

和啤酒是“假闺蜜” 和维C是“死对头”
2018年07月06日 02:32 华商报
原标题:和啤酒是“假闺蜜” 和维C是“死对头”

   眼下又到了吃小龙虾的季节,一盆香气扑鼻的麻辣小龙虾实在是让人忍不住食指大动。许多人喜欢世界杯标配啤酒小龙虾,可这样吃真的健康吗?您知道如何鉴别死虾、到底怎么食用小龙虾才算安全吗?
  虾头最好别吃
  是吸收毒素最多的地方
   据了解,小龙虾营养丰富,和其他水产品一样,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矿物成分。其中小龙虾体内蛋白质含量较高,是鱼、蛋、奶的几倍到几十倍,并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A、氨茶碱等成分,虾肉内锌、碘、硒等微量元素的含量要高于其他食品。钙、磷、钠及铁的含重都比一般畜禽肉高,也比对虾高。
   “小龙虾的虾头部分千万不能食用。”宝鸡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李梅提醒,小龙虾的头部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一般来说,虾头是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营养丰富,但是由于现在无论是海里,还是河里江里,污染和泄漏问题严重,而虾的头部血管密集,鱼虾类吸收到体内的有害物质主要是通过血液来流通,所以,现在吃鱼吃虾,最好要把血洗干净,虾头最好不要吃。
  虾体散开发直、肉质松软
  你可能吃到了死虾
   “烹调加工后的小龙虾端上来后,如果有浓烈腥味、虾体散开发直、肉体松软无弹性、颜色变深、壳身有较多黏性物质等现象,那么就极有可能是死虾制作的。食用后容易导致腹泻等肠胃道感染性疾病,危害身体健康。”据从事餐饮工作20余年的一级厨师李仁耀介绍,新鲜的虾头尾完整,头尾与身体紧密相连,虾身较挺,有一定的弯曲度。不新鲜的虾,头与体,壳与肉相连松懈,头尾易脱落或分离,不能保持其原有的弯曲度。从肉质上来说,新鲜的虾,肉质坚实、细嫩,手触摸时感觉硬,有弹性。不新鲜的虾,肉质松软,弹性差。
   据李梅介绍,虾内含丰富的组胺酸,这是令其味鲜的主要成分。但虾一旦死亡,组胺酸即被细菌分解成为对人体有害的组胺物质。还有,虾的肠胃中常含有致病菌和有毒物质,死后体内极易腐败变质。特别是随着虾死亡时间的延长,虾体内积累的毒素更多,吃了便会出现中毒现象。
  啤酒小龙虾同吃
  小心诱发痛风
   李仁耀提醒,夏季的高温促使细菌的繁殖速度加快,虾不像冬天那样经久耐放,暴露在外部环境下,肉质很快就会发生变化。而且夏天的虫类比较多,如苍蝇、蚊子等,容易附着在虾子上,进行细菌、疾病的传播。食用这样的虾子后会造成消化不良、腹泻、腹痛等肠道疾病。
   夏季吃小龙虾的禁忌有哪些呢?李梅表示,龙虾与葡萄、山楂、柿子之类同食会导致头晕、恶心、腹泻等;龙虾中的蛋白质与维生素C结合后会生成三价砷,会造成人体食物中毒,所以吃虾最好不要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小龙虾含有较高的嘌呤,市民在食用时应适量,最好别配啤酒,以免诱发痛风。此外,某些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如支气管哮喘、反复发作的过敏性皮炎、过敏性腹泻等等,约有20%的病员可由食用小龙虾激起发作。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小龙虾维C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