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石家庄市教育局解释为何出现“父母为孩子就近入学离婚”

石家庄市教育局解释为何出现“父母为孩子就近入学离婚”
2018年07月06日 05:52 中国青年报作者:注意到,石家庄市教育局在《说明》中就引起关注的“为了让孩子就近入学而离婚”现象原因进行了分析。
原标题:石家庄市教育局解释为何出现“父母为孩子就近入学离婚”

    本报石家庄7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见习记者 朱洪园)7月5日,石家庄市教育局给媒体发出了《关于幼升小户口随父母政策执行情况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记者注)。记者注意到,石家庄市教育局在《说明》中就引起关注的“为了让孩子就近入学而离婚”现象原因进行了分析。

    中国青年报7月5日以《户口“随父母”,是“随父和母”还是“随父或母”石家庄“幼升小”政策执行引争议》为题报道了近日石家庄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在执行“幼升小”政策时要求:父母和孩子3个人的户口必须在一处才能上片内学校,否则只能接受调剂。为了孩子在片内入学,一些夫妻二人中有一方户口没在片内的,为此去办了离婚手续。

    石家庄市教育局在《说明》中指出:“我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从未规定适龄儿童、少年户口必须随父母双方才能正常入学。”《说明》表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主体是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县(市、区)在具体组织实施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中,会根据不同区域生源人数和教育资源情况,制定具体的招生办法。经调查了解,主城区教育行政部门均能做到,在优先安排户口随父母双方的适龄儿童、少年划片就近入学的后,仍有空余学位的,最大限度安排户口随父母一方的适龄儿童、少年在片内学校就读。”

    就“为了让孩子就近入学而离婚”的现象,《说明》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一是,2018年,全市小学一年级入学人数预计较去年将增加约1.5万名,城区教育资源愈发紧张。少数热点学校片区生源较多,而学位有限,在优先满足户口随父母双方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后,没有充足的学位可以满足户口随父母一方的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二是,父母户口不在一个户口本上的情况多出现在一方为城市户口,另一方为农村户口的家庭。农村户口特别是城中村户口可以享受诸多国家优惠政策和村集体福利,因此农村户口的家长不愿将户口迁入城市,个别家庭选择通过假离婚的极端方式,实现入学诉求。三是,部分家长对‘调剂入学’政策有误解,认为‘调剂’就一定不能就近入学。事实上,所有不符合‘房户一致’原则的,都属于调剂范围,但仅因为户口随父母一方而被调剂到其他学校就读的情况很少。”

    《说明》还同时表示:“今后,市教育局首先将进一步加大对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在政策执行层面尽可能为学生家长做好服务,坚决杜绝各区、各学校自设‘门槛’刁难学生家长的现象。”“在此,我们也特别提醒各位家长朋友,孩子上学是大事,但不要过度紧张,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向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咨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6日 04 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