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沉睡的成果可以这样唤醒

沉睡的成果可以这样唤醒
2018年07月06日 06:26 工人日报
原标题:沉睡的成果可以这样唤醒
   

科技成果转化难,一直困扰着中国的科技界和产业界,如何激发科研人员和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北京中关村管委会联手中科院的探索颇具代表性。

6月28日,北京迎来了一个高温天,但是在中关村展示中心多功能厅,一场科研转化产业的活动——中科院、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会的气氛,则热度更高。

以科研成果方式入股

在推进会现场,摆着十几家双方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涉及纳米技术、3D打印、集成电路等高科技领域。

其中一家基于中科院某所的激光打印电路公司的产品,引起了许多人关注。硕大的3D打印机可以将电路按照各种形状打印出来,并可附着在任何物品之上,这样打印出来的产品可以应用在广告、军事等多个领域,在国际上都很少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只有欧美少数国家的企业可以生产。

据介绍,中科院早就研发了这项技术,由于受到各种限制,一直没能得到产业化开发,是典型的沉睡着的科技成果。近几年来,尤其是2017年,随着国家对科研人员利用科研成果创办企业政策的改进,该专利的拥有者借助风投资本,在中关村注册成立了目前这家公司。

记者得知,公司创始人为中科院的一位研究员。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这家公司为纯市场化的企业,课题负责人作为创始人占有股份,民间资本进入,只要在自己单位报备一下,公司即可无障碍运行。公司如果盈利,科研人员也将分享红利。

如今,在中科院和中关村,这样以科研成果方式参与公司创办的案例正在大量增加,而且有许多企业还成为独角兽。

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其依靠中科院的科研成果和专项投入,在2016年初做出了全球首个人工智能芯片的原型样片,并成为一个由中科院占股30%、寒武纪科研人员占股70%、估值上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

股权激励至关重要

据了解,多年来依托中科院的科研成果,孕育了国内许多知名企业。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创业潮中,中科院的许多工作人员利用院里的科研成果引领了一些行业的发展。比如联想公司、新松机器人公司等,其身上都有中科院的技术基因,如今这些企业已经成为行业翘楚。

但由于体制机制的限制,这些企业的创办以及成果的分享也都经历了复杂而又痛苦的过程。以联想为例,这家诞生于中科院计算机所一间小平房的企业,1993年才打破100%国有资产的属性,按照中科院20%、计算机所45%、联想职工35%的股权比例分红。8年后的2001年,联想才又将分红权过渡为股权,终于让科研人员分享到自己奋斗的成果。

在推进会现场,中科院化学所的阳明书教授告诉记者,他的一项科研成果转化刚刚被中关村管委会和中科院评为科技转化成果特等奖。正是依托这项成果,去年他成立了一家公司。“我这个成果此前帮助相关企业获得了30多亿元的盈利。”阳明书自豪地说。

“以往我们想利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参与创办企业,必须经过层层审批,甚至还需要一些部委的审批,且产权不清。现在不一样了,拿着自己的科研成果,只要在所里报备一下,就可以成立公司,非常方便。”阳明书说。

张建伟是阳明书所在单位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帮助科研人员将科研成果转化出去。据他介绍,目前他们所在机构、机制上都采取了许多措施,帮助科研人员将成果转化为产业,尤其是那些“卡脖子”领域,成为他们重点支持服务的对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政策的松绑、激励机制的完善,科研人员的转化活力明显被激发出来。

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它们的专业性是科研成果转化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曾经在美国GE公司担任高管的一位科学家告诉记者,许多科研成果的应用,只有科研人员本人才能充分开发出来。因此,必须想办法用股权等方式激励这些人真正参与进来,否则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效果很难实现。

据了解,近几年来,中科院下属几乎所有的所都陆续成立了类似的转化机构,设置专门人员帮助科研人员转化成果。

形成合力才有前途

在我国,中科院拥有丰富的前沿科研成果,在当前国家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背景下,中关村认识到了这些成果的珍贵,他们希望能够将中科院的这些宝贵财富真正留在北京,留在中关村,实现产业化。

为此,在此次推进会前,中关村管委会联合中科院专门制定《促进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在京转移转化的若干措施》,共有六部分十项措施,提供资金、住房、政策、转化等各种支持。

上世纪80年代初,国内媒体首次将中关村与高科技公司云集的美国加州圣塔克拉拉谷联系起来。当时,中关村还被七零八落的庄稼地以及冒着黑烟的手工作坊包围着。

30多年来,科研单位和高校云集的中关村一直被寄予厚望,国人期待这里能够真正成为中国的硅谷,并诞生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的中国科技企业。

在这一过程中,中关村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还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如今,随着各项科研转化激励政策的完善,无论是中科院还是中关村,都在努力将中国的这些科研宝藏挖掘出来。对此次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会,北京市副市长阴和俊给予了很高评价:既是中科院和中关村管委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一次重要对接,也是双方深化合作,加快科技成果在京落地转化、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里程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