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杯感谢NBA!英格兰复制挡拆战术,巴西全队学习詹姆斯

世界杯感谢NBA!英格兰复制挡拆战术,巴西全队学习詹姆斯
2018年07月06日 10:15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世界杯感谢NBA!英格兰复制挡拆战术,巴西全队学习詹姆斯
一说到美国体育,人们想到的几乎就是篮球、橄榄球、棒球和冰球。足球依旧只能靠边站。
不过,当本届世界杯进行到关键的1/4决赛,八强中的不少队伍真要感谢美式体育,正是因为借鉴了美式运动技战术中的共通性以及精神层面的激励,才能一路高歌猛进。
这也难怪,美国媒体ESPN在1/4决赛开始前这样写道,“NBA和NFL帮助各国球队塑造了一届精彩的2018年世界杯。”
斯通斯头球破门,正是利用了挡拆战术找到空位。
挡拆和快速攻防转换
为什么无缘世界杯的美国人敢喊出这样的口号?看看借鉴了NBA战术理念,势头正盛的英格兰队和乌拉圭队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据ESPN报道,在今年2月,索思盖特前往美国观看了NFL超级碗的比赛,当然,他并不是以一名普通观众的身份出现在偌大的体育场里,而是作为一名“学习者”想美国职业体育联盟取经。
由于上一届超级碗在明尼阿波利斯举行,索思盖特就借机又造访了NBA联盟的明尼苏达森林狼队。他不仅观看了一场森林狼和雄鹿的比赛,而且还和森林狼的教练组交流了如何在比赛中布置球员拉开空间,如何使用“挡拆”在拥挤的空间制造理想的跑动线路,又是如何提高球员的战术执行能力……
索思盖特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在“三狮军团”一路高歌猛进的过程中,不少足球分析师就发现,英格兰在定位球的战术中融入了NBA的挡拆战术。
斯通斯破门瞬间 。
最成功的一次就是英格兰打进巴拿马的第一个头球。
比赛开始8分钟,当英格兰队得到一次角球机会时,阿什利·杨为斯通斯进行“挡拆”,斯通斯贴着阿什利·杨的身边冲向禁区,防守斯通斯的迈克尔·穆里略一下撞到了杨的身上,跟丢了斯通斯。
正是因为这一次“挡拆”配合,斯通斯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将球轻松顶向了死角,帮助英格兰队首开纪录。
当时这个战术恰巧发生在主裁判的眼皮底下,穆里略随即扬起双臂表示防守犯规,但是裁判却认定这是一次符合规则的战术……
事实上,索思盖特并不是唯一将NBA战术运用到球场上的教练,乌拉圭老帅塔巴雷斯也深谙足球和篮球的共通性。
乌拉圭之所以能在小组赛一球不失,四场比赛仅丢一球,老帅将功劳归于NBA的“快速攻防转换”的战术理念。
“在NBA里,防守决定着胜利,特别是在进攻后能快速转换到防守中的球员,是最可靠的。”塔巴雷斯一直是NBA高强度防守的欣赏者,“所以我也把这样的训练和战术用在了我们球队里。”
英格兰队庆祝。
学习詹姆斯的不屈
除了融入NBA的战术,美式体育所强调推崇的“绝境重生”同样在精神层面也给世界杯上的不少球员提供了帮助。
内马尔和他的巴西队友就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据ESPN报道,在前往俄罗斯之前,巴西主帅蒂特担心球员受到“1比7”的影响,特意安排了几堂视频录像课。
而他们观看的视频正是2016年骑士和勇士的NBA总决赛。
巴西队也需要学习詹皇的精神。
在那一轮总决赛里,詹姆斯面对着1比3落后的绝境,触底反弹,连下三城,最终赢得总冠军。
在播放比赛的过程中,蒂特还不断给他的弟子灌输“全力拼搏”和“专注比赛”的精神。
“这是精彩的对决,我还记得其中有一球,欧文投丢了之后,他们并没有立刻放弃进攻。特别是詹姆斯,他直接抢到了篮板,然后选择了再次传给欧文,后者这一次将球投进了。”
蒂特在接受英国《快报》的采访时直言,詹姆斯在关键比赛中的专注度以及对队友的信任,是内马尔非常值得学习的。
“我告诉我的球员,只有处在这样的球队氛围之下,相信队友,不抱怨错误,才有可能取得胜利。每个人都应该去拼每一球,不管你是不是球星。”
学习NFL开办媒体日,凯恩接受采访。
媒体开放,巨大成功
蒂特借着詹姆斯和骑士改善了球队的氛围,而英格兰队也学习NFL,改善了球队和媒体的关系。
据ESPN报道,在前往俄罗斯之前,索思盖特为了减少媒体的质疑和猜测,同时也是为了让球员带着更少的负担开始世界杯征程,他效仿“超级碗”的媒体公开日,为英格兰队也办了一场媒体见面会。
23名球员依次接受媒体的采访,同时在现场还有球员和媒体的互动。
英国的《每日电讯报》给那一场活动的评价则是,“这是英格兰队在和媒体交往中的一次巨大成功。”
的确,竞技体育是相通的,世界杯,早已超脱了足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