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阿罕布拉市通过颁发二战华裔老兵奖章决议案

美阿罕布拉市通过颁发二战华裔老兵奖章决议案
2018年07月06日 10:4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美阿罕布拉市通过颁发二战华裔老兵奖章决议案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017年5月,美国联邦参众议院相继提出颁发二战华裔老兵国会金质奖章法案。然而,两院议员联署人数至今未达2/3法定门坎。积极推动此事的华人团体因此前往加州,发动各县市议会通过支持本案的决议案,向国会发声。日前,加州阿罕布拉市(Alhambra)成为最新加入的城市,此前圣盖博市议会也已响应通过。

  美国国会1882年通过《排华法案》,直至1943年才废除。二次大战期间,法案仍然生效,全美华裔人口不足12万人,加入美军服务的华裔超过1.3万人。

  阿罕布拉市议会近日表态支持HR2358/S.1050决议案。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阿罕布拉市的市民37%为华人。阿罕布拉市日裔市长马龙尼(Jeffrey K. Maloney)表示,“理所当然”应该通过本法案,他对于二战期间华人在遭受排挤下,仍冒生命危险,从军报国表示高度肯定。

  出身二战华裔老兵家庭的郑婉芬(Samantha Cheng)对华裔被“独漏”感到不平,主动联络了推动此事的华人团体。该团体在积极游说国会议员的同时,委请郑婉芬主持“表扬华裔二战老兵计划”。由马里兰大学一支团队建立数据库,收集所有曾参与二战的华裔士兵姓名。

  郑婉芬指出,这支团队翻遍国家档案馆的数据,找出所有华人的姓,目前已确认,参与美国陆军航空队的华裔超过1.4万人,还不包括参与海军、陆战队和海岸防卫队的华裔人数。

  她表示说,目前查出的二战华裔老兵,几乎5000人来自加州,占比例最大。

责任编辑:赵多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