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一根线条去散步

用一根线条去散步
2018年07月06日 10:59 湖南日报
原标题:用一根线条去散步

    黄泽亮

    西方传统绘画主要是“块面结构”,中国传统绘画主要是“线点结构”。当今全球化使文化不断交流融汇,中西绘画也在相互借鉴中融合与贯通,中国油画家的创作必然会受传统文化的影响,显露出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影子。宁小鸽是一位女画家,她将中国文化素材自觉地融入油画技法的语言,用女性艺术家独有的视觉,表达她对生活对自然的感悟。她的油画作品多体现美好、和谐的自然景色,带有几分天真的纯粹,几分童心的自由,触动着你的心情,给人审美愉悦和审美享受。

    宁小鸽的油画以线为重要元素,线条的魅力、尤其是曲线的魅力在画中得到很好的体现。标志性的作品有网系列、漫天飞舞系列、雪系列等,枯枝、树木、杂草、蛛网等以既具象又抽象的线条与意象的色彩进行交互组合来呈现画面,横线、竖线、曲线在画布上自由舞蹈,抒发自己的情感,表达画家的内心世界。

    线条是艺术的基本构成部分之一,更是中国画家的优势。如何理解把握中国传统艺术中线条所蕴涵的丰富的文化、情感、精神内涵,并使之渗透入油画表达中,画出具有东方神韵的线条,是宁小鸽孜孜不倦的追求。她平时爱写毛笔字,尤喜草圣张旭的书法,通过练习书法,提高油画创作中线条的质量;学习过原始壁画中质朴的线条,研究过马蒂斯毕加索等的线条特点,在东西方对比中吸收营养。她有炽热的自然情怀,常到大自然中去感受体悟线条,看到山中野藤缠缠绕绕的线条,看到水中残荷卓有意趣的抽象线条,体会水面中草木倒影的韵律线条。感叹秋塘败荷衰草,善于接受感觉印象,把不同植物的微妙情绪通过线条表现出来。向传统与自然学习线条,发现线条的美,为她的作品注入一股鲜活的生命力。

    德国艺术家保罗克利有一句名言:“用一根线条去散步。”线条所具有的随意性以及思维过程的张弛让大师们沉醉。线条的表现一旦上升到“生命的意识”,成为精神的自觉,线条就有行云流水般自然了。期待画家在以后的探索中,逐步形成自己对线条的独特理解和表现。

线条油画画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