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15届全国抗感染药物临床药理学术会议、第3届全国细菌耐药监测大会暨第2届北大医学感染论坛举行

第15届全国抗感染药物临床药理学术会议、第3届全国细菌耐药监测大会暨第2届北大医学感染论坛举行
2018年07月05日 11:18 北京大学
原标题:第15届全国抗感染药物临床药理学术会议、第3届全国细菌耐药监测大会暨第2届北大医学感染论坛举行

6月30日-7月1日,北大医院临床药理研究所举办了第15届全国抗感染药物临床药理学术会议、第3届全国细菌耐药监测大会暨第2届北大医学感染论坛。此次会议由国家卫健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联合中国药师协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及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共同主办。

论坛现场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吕媛主持,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副处长张文宝,中国药师协会会长、国家卫健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耀华,北京市卫计委药械处处长岳小林,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北大第一医院院长刘新民出席会议。

张耀华、刘新民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张文宝和刘玉村在接下来的大会上作了精彩的报告。来自全国各地临床、药学、微生物、感控、管理等多学科近千名代表共襄盛会,近40位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带来了引人入胜的精彩演讲。

刘新民在致辞中谈道,细菌在地球上生存了34亿年,时间上远远超过了人类。面对细菌耐药的挑战,各位与会专家要本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宗旨,为人类作出贡献。

刘玉村分别从自己作为患者、普通外科医生、医院院长以及全国政协委员的多重身份和角度谈提高医疗质量与抗菌药物合理用药实践,深入浅出的报告与生动风趣的语言引起与会者的深度共鸣与思考。

刘玉村致辞

吕媛以世界卫生组织(WHO)于2017年2月发布的首份抗生素耐药“重点病原体”名单为切入点,向与会者介绍了美国近30年抗耐药菌新药研发情况,汇总了自2013年以来已上市的和尚在临床研究中的新型抗细菌药和抗真菌药物信息。她呼吁,迫切需要新的有针对性的抗菌药物,用好现有抗菌药,以便延缓耐药性发展。这给我国新型抗细菌药和抗真菌药的研发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在7月1日召开的第三届全国细菌耐药监测大会上,9个省级监测中心、12人因在2017年全国细菌耐药监测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优秀监测中心和优秀个人称号,并接受表彰颁奖。表彰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发现和鼓励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促进该项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北大医院临床药理研究所从创立到发展壮大,走过了38年的历程,为临床药理事业、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以及人才培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此次“三会合一”的举办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和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必将对促进多学科协作、共同推进抗生素合理使用和细菌耐药监测体系的发展和完善发挥积极的作用。(文/王珊)

编辑:山石

责编:白杨


刘新民药理细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