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好汪角 | 江南皮革厂的传控足球

好汪角 | 江南皮革厂的传控足球
2018年07月06日 13:45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好汪角 | 江南皮革厂的传控足球

  四分之一决赛今晚开打,看一看八强名单,竟然没有一支兼具观赏性和实战效果的传控打法球队,不由得一声长叹提不起精神。

  提及传控打法,很多人就会想到西班牙队,好像传控打法是西班牙队的专利,其实不然。雷东多、里克尔梅时代的阿根廷队、巴尔德拉马时代的哥伦比亚队以及近些年的日本队,都奉传控打法为圭臬。只是2010前后的西班牙队把这种打法发展到极致,连捧世界杯、欧洲杯,球迷们才把西班牙队与传控打法紧紧联系在一起。

  纵观本届世界杯的32强,踢着传控足球的还是阿根廷、西班牙、哥伦比亚、日本四队。巧的是,这四支球队都输在了八分之一决赛,于是乎,有人惊呼:传控足球过时了!

  世界杯的历史已近百年,这期间,足球打法百花齐放,各领风骚十来年,有一些打法,确实是昙花一现,很快被淘汰,比如英格兰人发明的长传冲吊。长传冲吊的踢法被历史淘汰没有人会感到惋惜,因为它过于简单粗暴,把足球沦为体力活儿。可是美轮美奂的传控打法若也“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宝宝们是会伤心的,因为,它留给我们的回忆,太美妙了!

  我不相信美好的东西会消逝得那么快,我更愿意相信,本届的西班牙、阿根廷等队,踢的是假冒版江南皮革厂的传控足球。

  这几天某人天天研究神曲说是有什么任务,我这么高雅的人耳朵里被逼灌了两天《江南皮革厂倒闭了》。这一夜之间风靡大中华、居然连丫头都会唱的神曲讲的是浙江江南皮革厂,厂长跑路,职工只能拿皮鞋抵工资。这首歌为什么爆红啊,《忐忑》我说得清,这首我真说不清,更说不清的是冒出那么多江南皮革厂的职工,放着这首神曲大江南北大街小巷叫卖:原价都是100多200多,现价一律20.....假冒伪劣的锅全让江南皮革厂背了。

  这跟传控打法在本届世界杯的遭遇何其相似——与巅峰时期相比,西班牙队少了哈维,小白成了老白,更为关键的是,法布雷加斯换成了迭戈科斯塔,他根本不是传控体系的一员,所以本届世界杯的西班牙,传来传去与前锋传不到一个调上;阿根廷队缺一个里克尔梅,踢真正的传控足球,需要一位大师做枢纽,现在的阿根廷队扮演这个角色的是马斯切拉诺,他太老了,再加上后防线不省心,他还要回来当清道夫,所以阿根廷前后场是脱节的;哥伦比亚已经没有巴尔德拉马了,J罗勉强可以顶上,但淘汰赛时,J罗因伤坐在了板凳席;日本队还是传控足球的学生,他们什么都缺……

  2010年,在西班牙队靠着传控足球登上世界足球巅峰后,全世界都在赞美传控足球,连咱们这儿,都花大价钱请来了西班牙克莱登大学毕业的卡马乔。2018年,当以西班牙为代表的传控踢法的球队全部无缘八强时,人们又在慨叹:传控足球过时了!其实,过时的只是那些踢着假冒江南皮革厂传控足球的球队,2010年的西班牙是真皮,而本届世界杯踢传控足球的球队,都是人造革。

  江南皮革厂的厂长据说叫黄鹤,唐朝有位诗人,写了一句诗: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这个诗人叫崔颢,他神奇地预言了江南皮革厂厂长黄鹤的跑路,诗仙李白还拍他马屁: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我真担心传控足球会因为本届世界杯的失利如黄鹤一样,一去不复返,我更希望多少年后,球迷在讨论足球的兵器谱时,依然会“传控踢法在上头”。

  交汇点记者 汪滢

足球皮革打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