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 业内人士畅谈如何提升网民满意度

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 业内人士畅谈如何提升网民满意度
2018年07月06日 16:11 新华网
原标题: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 业内人士畅谈如何提升网民满意度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王忻)7月5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全国记协、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有关行业网站、新闻媒体等参加了在京举办的主题论坛。

  在论坛的嘉宾对话环节,新华网产经中心主编杨昱,湖南红网副总编辑周珞,新浪微博副总编辑、社区管理中心副总监尹雪赓,上海社科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白红义围绕如何提升互联网信息服务满意度进行了深入研讨,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诚信是互联网信息服务的基石,作为分别来自新闻网站、网络平台和新闻研究领域的资深媒体人和专家,嘉宾发表了自己对网络诚信的理解。

  在周珞看来,网络诚信体现为两个关键词。第一是“坚守”,首先是依法办网、诚信办网,绝不能让虚假信息、网络谣言通过红网的渠道进行传播。第二个是“担当”,利用自身优势,为网络诚信体系建设贡献力量,守护网络清朗空间是主流媒体的职责担当。

  尹雪赓认为,新浪微博作为社交媒体平台,从用户属性方面来看,网络诚信可以理解为传统道德中的“朋友有信”;媒体端所承载的内容,也应保证真实,无论传统媒体、自媒体,还是普通用户,都应该用这个标准来衡量自己。

  作为新闻研究领域的专家,白红义指出,如果放任虚假新闻存在,就会导致内容危机,因为新闻是新闻机构和用户之间的连接,如果内容不好,专业媒体生存的处境就会更困难,所以,这个问题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如何提升网民满意度?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72亿。数以亿计的网民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服务。但是,在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乱象。究竟该如何提升网民对互联网信息服务的满意度?

  针对此问题,杨昱认为,保证信息真实是基本要求。近年来,通过网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整治措施,网络信息服务总体形势越来越好。但是在一些商业领域,虚假信息、违规信息还不少,尤其是食品、保健品、医疗、互联网金融等行业还是高发领域。如何消除虚假信息传播,杨昱建议:第一,作为网络媒体,要熟悉规则。互联网服务信息涉及面非常广,要熟悉《广告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政策体系,首先能够识别,才能将虚假广告、违规信息堵在媒体之外。第二,相关主体在发布信息或者广告前要熟悉规则,要依法办事,规范经营,提高社会责任意识。第三,行业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有效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

  周珞表示,信息服务领域还存在信息公开制度完善的问题。去年以来,一系列互联网新规的出台为治理网络谣言提供了有力的证据,但是网络谣言是因信息不对称,与人们对真实信息的需求不平衡而产生的,所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发布真实信息,是治理网络谣言、抵制虚假信息有效的渠道和手段。此外,周珞还以红网网络问政平台为例介绍说,自从实施实名制以来,网友根据自己的利益诉求夸大事实的现象大幅度下降,网络问政服务性提高,2017年网帖留言回复提高了20%。她认为,网络实名制对于网络诚信建设非常重要。

  尹雪赓认为,如今网民不满意的地方是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首先要解决这个问题。根据相关产业和新媒体发展的趋势特点分析,新媒体出现后,对于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广度和之前不同,这就需要国家相应的法律制度有一个新的层次才能够满足监管要求。

  白红义也对几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做了提醒。首先,如果做新闻只是片面地、一味地满足需求、兴趣,会丢失新闻机构一定的主体性。另外,用户阅读新闻的趋势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平台,在新闻阅读的消费过程中,平台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所以平台的运营规则,平台和用户之间的关系、算法,也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构建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网上精神家园

  如今,网络诚信重要性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对于如何构建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网上精神家园,杨昱期待建立一个更加良好有序的法治环境,做好互联网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征信业发展,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减少互联网信息不对称。同时,作为新闻媒体,要更加有效地去宣传报道诚信用网,让诚信的社会风尚深入人心,同时对不诚信主体多曝光,多批评教育。

  对此观点,周珞表示认同,她指出,有法律和技术的保障,加上政府引导,网络平台、机构的坚守和网民的自律,相信网络失信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尹雪赓期待,通过调动网民积极性,社会化信用的评价体系与互联网结合,网络空间的社会化治理就能有更大的进步。

  白红义表示,互联网现在已经嵌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同的主体,机构、互联网公司、新闻媒体、普通用户,都要发挥各自的作用,共同努力建设一个美好的网络空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