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省直部门年底前欠款偿还到位

省直部门年底前欠款偿还到位
2018年07月07日 01:09 华商晨报
原标题:省直部门年底前欠款偿还到位

  本报讯(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刘桐)我省省直部门今年底前政府欠款偿还到位,各市明年底前偿还到位。此外,还将加快个人公共信用信息的征集工作,建设个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物价局介绍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对于政务机构失信案件,已处理216件,未履行3件,处理办结率达98.6%。

  ■省发改委

  我省将征集、建设

  个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

  目前,我省已建成省信用数据交换平台1个,市级信用数据交换平台14个,省(中)直数据源平台41家,县级平台4个。省信用中心平台实现了与国家信用信息平台,省工商、质监、税务、公安等41个省直数据源单位,14个市和4个县、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目前,企业信用信息已全部实现网上公开和授权查询。同时,在14个市行政审批大厅都设立了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窗口。

  我省还制定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将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手段,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公信力;将建立政务领域失信记录和实施失信惩戒措施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主要方面,强化督导考评,不断提升各级政府诚信行政水平和公务员队伍诚信履职意识;将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公平等政务失信行为作为治理重点,建立健全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睿表示:目前,根据国家发改委推送的《辽宁省政务机构失信案件名单》,涉及我省案件共219件,已处理216件,未履行3件,处理办结率达98.6%,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我省先后建立了典型失信案件曝光、失信企业黑名单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目前,共有3151家企业列入失信黑名单;先后召开了6次省政府新闻发布会,曝光了40起典型失信案件。

  何睿介绍,下一步,将推进地方信用立法工作,力争今年完成立法论证工作,明年争取出台我省信用法规。同时,推动在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和使用企业信用记录,实现省行政服务大厅在受理事项时对企业信用信息的“逢报必查”“逢办必查”。

  此外还将开展个人公共信用信息征集工作,抓紧实施辽宁省个人公共信用数据库建设项目(一期),加快开展个人公共信用信息的征集工作,建设个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

  ■省财政厅

  不得限制中小企业

  进入政府采购市场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卓表示:组织省直各部门及各市对政府欠款有关情况进行了新一轮排查统计,开展督导核查,推动按时完成清偿任务,即省直部门2018年底前偿还到位,各市2019年底前偿还到位。

  在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方面,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和限制中小企业自由进入本地区和本行业的政府采购市场,政府采购活动不得以注册资本金、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从业人员、利润、纳税额等供应商的规模条件对中小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歧视待遇等,并加大对政府采购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在行政审批方面,严格审批管理,规范审批程序,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审批业务,不收取任何费用。公开发布办事指南,实行审批事项网上申请、办理,并及时公开办理结果。

  杜卓介绍,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政策,按税种分为四大类。其中,在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方面,自2018年5月1日起,将工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上调至500万元。

  ■省物价局

  今年将重点督查

  高速公路等降费情况

  今年以来,省物价局重新修订《辽宁省定价目录》,政府定价事项拟由原来的45项调整为39项,缩减幅度为13.3%。

  在重新核定输配电价、取消和降低电价中部分基金及附加基础上,今年4、5月份先后两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合计降价3.87分/千瓦时,年降低工商企业用电成本13.04亿元。

  我省取消了密钥服务费和人防工程四项费用,停征镁资源保护费,调整公路路产赔(补)偿费等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2.2亿元;对高速公路通行车辆实施优惠政策,年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11.8亿元。同时,重新调整公布我省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清单之外无政府定价。今年将重点对司法公证服务、质监系统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和高速公路领域各项降费减负政策执行情况开展督查,并及时督促整改。

  省物价局副巡视员张勇介绍,近期,重点对交通、税务等部门涉企收费行为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落实行政审批违规指定中介机构提供服务、利用行政资源收费或自立项目收费等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