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诚忠堂》诞生的台前幕后

《诚忠堂》诞生的台前幕后
2018年07月07日 01:18 山西晚报
原标题:《诚忠堂》诞生的台前幕后

《诚忠堂》剧照。东方IC供图

电视剧《诚忠堂》剧照。 图片由《诚忠堂》剧组提供

  2018年7月1日,举国同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特别日子里,40集电视连续剧《诚忠堂》在央视八频道黄金时段开播。
  从《乔家大院》的诞生,到根据长篇小说《乔家大院》第二部改编的《诚忠堂》的播出,整整跨越了12年。12年一个轮回,一株小树足以长成参天大树,一个婴儿也变成了风华正茂的少年。如今《诚忠堂》横空出世,是对乔家大院形象的再一次升华,是一次脚步坚定的尝试和探索,更是晋中和祁县在文化旅游事业中迈出的一大步。
  这些年里,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值得述说;有太多太多的人,为祁县以及乔家大院奠定了文旅发展的宏伟蓝图,只有当我们走近他们,你才能了解到他们是如何像《诚忠堂》里的主人公一样,为国为家,孜孜以求。
  建设新祁县的文化情怀
  《诚忠堂》的问世,跟晋中市委、市政府的重视,跟祁县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推进,以及祁县各界的努力和付出密不可分。
  2013年,祁县县委书记吴文胜上任伊始,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力推动文化强县战略,最大限度地发掘祁县的文化底蕴,不遗余力地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此树立文化自信,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建设一个“美丽文明无煤有为”的新祁县。
  吴文胜也是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的“粉丝”,尤其是在这部电视剧的宣传效应下,祁县文化旅游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让他下定决心要在大宣传、大造势中,做强做足祁县文化旅游事业。为了《诚忠堂》,吴文胜带领祁县上上下下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付出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辛苦,他多次与编剧朱秀海和制片人孟凡耀交流,多次去北京拜访他们。县长冯耀黎也多次拜会、看望编剧、制片人、导演。祁县政协主席李郁明,祁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秀龙等,更是在各个环节上多方奔走,设法促进这一大剧的早日拍摄、播出。而当项目落地正式开拍之前,祁县更是拿出了最大的诚意,山西新祁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为该剧投资了4000万元,成为最坚实的后盾。一个经济欠发达县域,4000万元的投资,是对晋商传统文化的自信,也是对创作班底、电视剧主创等的信任。
  在该剧制作完成等待播出之际,吴文胜等又多次赴京商谈各项事宜,与相关部门接洽,就是为了让《诚忠堂》有品质、有内涵地亮相,将其塑造成今日祁县的一张文化名片。晋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秀红对这部大剧也高度重视,多次过问进度,亲自约见主创人员,三赴北京协调相关事宜,为电视剧的顺利播出不断努力。
  12年的时间,乔家大院这座百年老宅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景点发展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晋商文化旅游的龙头。它的成长,浓缩着“美丽文明无煤有为”新祁县的历程,也彰显了文化旅游融合,促进品牌壮大的全新发展观。
  吴文胜经常跟周围的干部们说一句话,“文化是魂,铸就人的内在品质,也最能打动人心。如果文化打动不了自己,又怎么能够去打动别人。”他希望大家都能做有文化情怀的领导干部,因为文化是精神的寄托和表现,抓文化就是抓根本,就是抓全局,就是抓发展,就是抓长远。以此为出发点,祁县从文化大讲堂,到王维诗歌节,到山西省祁太秧歌大奖赛,再到全民读书年,群众文化活动有序开展,根植在百姓心中,影响着每一位祁县人。
  以文化为引领,《诚忠堂》在央视的播出,祁县及乔家大院的名号,再次享誉全国。
  祁县人的念念不忘和坚持
  《诚忠堂》最终搬上荧屏,除了祁县县委、县政府的鼎力支持,编剧朱秀海、总制片人孟凡耀的努力,还和广大祁县人和乔家大院工作人员的坚守坚持有着很大关系。有时候,孟凡耀会开玩笑地说,“我们是心甘情愿地为祁县打工啊!”这份心甘情愿,饱含着两人对祁县和祁县人一件事坚持做到底的认可,以及与乔家大院深厚的情谊。
  自《乔家大院》第一部播出后,很多人到祁县乔家大院旅游,总会问一个问题,“乔家大院多会儿拍续集?”从那时起,祁县很多人都动了心思,觉得应该趁热打铁,出个续集。但当时,编剧朱秀海不这么认为,“我写作最不喜欢写续集,尤其是你没想好写什么的时候,如果单纯为了凑热度去搞创作,太不负责任。”这是朱秀海的创作原则,也是那一代人的做人原则。就像总制片人孟凡耀 一样,为了打磨出精品,为了严格控制剧组的开支,就连5块钱,还要经过仔细审批后才签字,他希望能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用在电视剧的创作中去。关于第二部的事情,孟凡耀也希望能等一等。
  不过,谁也没想到,“等一等”,这一等会是12年之久。
  人这种生物,特别讲究感情。《乔家大院》拍摄结束后,祁县人就把朱秀海和孟凡耀当成了“贵宾”,当成了“自家人”。只要有人去北京,总会去拜访这两位艺术家,忆往昔想未来,嘴里也总会提到乔家大院。去的最多的,是乔家大院所在的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原馆长王正前。王正前每年雷打不动,去北京拜访朱秀海两次,让朱秀海很感动,“王馆长这种老友之间的问候,反而让我有些动心,是不是该写第二部了?
  可以说,当《诚忠堂》三个字在荧屏上熠熠生辉时,也是诸多祁县人坚守和念想的结果。
  于是,在第一部播出3年后,朱秀海又到了乔家大院,试图寻找灵感和素材。他记得特别清楚,那回去山西,逛的最多的是新华书店,“当时乔家大院的工作人员领我专门去了太原最大的新华书店,让我挑书,看看哪些跟乔家大院有关系。最后,我买了《中国近代经济史》和《中国资本主义发展史》两套书,一共10本,总计40多万字。回到家里我就看,经济史里面有十分之一的内容都是在讲晋商,而且讲得非常准确和到位,这为我续写乔家大院提供了很多的灵感和素材。”
  在很多场合中,朱秀海都提倡读者要读书,而他也是这么做的。除了通读了《中国近代经济史》外,他还读了《山西现代史》,大量汲取了与晋商有关的故事和史料。也是在偶然中他发现,中共山西省委第一次会议就是在乔家堡召开的。
  “你如果不走近晋商,你真的不知道他们是如此伟大。我也是读了书之后才明白,晋商在革命历史节点中的价值。很多人都不知道,乔家的传人们,当年为了配合革命党闹革命,能自己抢自己家的银子。晚年,乔家第五代传人乔映霞被精神病患折磨得厉害,但是在翻旧账的时候,发现他当年做生意的时候还欠南京某个商户银子,于是就把自己的宅子卖了还账,也由此结束了乔家所建立的商业帝国。”
  朱秀海开始动笔了,他知道自己该怎么写了,而且主题和第一部截然不同——除了解答大家看完第一部剧最为关注的“乔家后人后来怎么样?乔家的银子哪里去了”外,他把乔家放在更宏阔的场景下:晋商在辛亥革命期间以商救国,胸怀天下的情怀,以及跌宕起伏的命运……
  心血和艰辛凝结成经典
  著名制片人孟凡耀,在影视制作行业内大名鼎鼎,他应该说是《乔家大院》和《诚忠堂》的“灵魂人物”。两部作品能成功推出,直至在央视播出,他在背后付出了巨大努力。2018年6月26日,该剧几位主创在北京跟众多影评人畅谈《诚忠堂》,说到拍摄《乔家大院》时的艰辛往事,其中最让人感慨的就是乔家大院的改名风波。已经过去12年,往事历历,依然让人听得唏嘘感慨。
  当年,孟凡耀是揣着《乔家大院》的剧本找到祁县、找到乔家大院博物馆的。作为一部反映晋商题材的影视作品,该剧被取名为《晋商之魂》。当原博物馆馆长王正前听完整个剧本大纲后,只说了一句话,“电视剧名能改成《乔家大院》就好了”。
  就是这么一句话,孟凡耀和祁县各方负责人踏上了为电视剧改名之路。他们反复跟相关部门沟通,尤其是在寒冬腊月里,蹲在相关部门门口,等着见负责人的画面,只能用“惨”来形容,香烟缭绕,一根接一根,军大衣包裹下的凡身肉体饱受饥寒交迫,路过的人们都以为遇到的是讨薪的农民工。最终,与乔家大院景区同名的电视剧《乔家大院》成功亮相荧屏,成为经典之作。
  或许,你还不知道,当时《乔家大院》第一部开拍时,正值正月初二,导演胡玫考虑到中国人“正月里面不剃头”的传统习俗,担心在祁县当地找不到能扮演清朝民众的群众演员。然而,为了不耽误剧组开机,乔家大院博物馆的男性工作人员齐刷刷剃了光头。这样一批“乔家人”身先士卒,及时推进了电视剧的拍摄,也感动着剧组。
  就是因为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动,让孟凡耀和祁县、和乔家结下了不解之缘,尤其是《诚忠堂》拍摄完成后,他三番四次地送审,跟央视对接,希望该剧能阔别12年后,以全新形象再度讲述山西晋商故事,“这就是乔家大院带给我的文化自信。这些年出国,我问了很多华人,大部分都看过《乔家大院》,所以我觉得这部作品讲述的不仅仅是乔家,是祁县,更多的是讲述山西的晋商,中国的晋商。”孟凡耀说。
  人们算过一笔账,央视一套一年播出电视剧12部左右,央视八套一年能播出20多部,而全国一年盛产上千部电视剧。所以,《诚忠堂》能在央视八套顺利播出,剧作的质量过硬和其间的努力可想而知。
  记者在北京采访时,孟凡耀非常感慨地说,《诚忠堂》能面世,绝对不是偶然的,这部剧凝聚着主创人员和剧组的心血,更凝聚了祁县党委和政府的心血,凝聚了祁县人和乔家大院人的心血,“否则不可能走到今天”。他向记者讲到一个细节:2016年他因拍摄《诚忠堂》再度与乔家大院续缘时,开机仪式上祁县领导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非常让人动容!而且祁县老百姓听说又来乔家拍戏,那种高兴劲啊,他们争相自发为演职人员送水送吃的,在别的地方我还真没遇到过”!
  “拍完《诚忠堂》后,我是扎扎实实把祁县当成了自己的家了,某种程度上,我就是‘乔家人’!”孟凡耀笑着说。
本报记者 孙轶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