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扬子晚报记者探访体育之城索契

扬子晚报记者探访体育之城索契
2018年07月07日 08:15 扬子晚报
原标题:扬子晚报记者探访体育之城索契

  菲什特体育场

  从顿河畔罗斯托夫出发,乘坐夜火车,7个小时后就抵达了索契——一个从地图上看处于俄罗斯最南端的城市。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2点,东道主俄罗斯队将在这里迎战克罗地亚队。可以说这场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吸引着全俄罗斯人的目光,他们渴望着能在黑海之滨击退强敌,重现半个多世纪前先辈们杀入世界杯四强的荣光!

  索契是一座因奥运而闻名于世的城市,2014年冬奥会期间,索契点燃了所有人的冰雪热情,将更多观众吸引到白雪皑皑的高加索山脉。成功举办冬奥会的索契,向世人展示了非凡的魄力和雄心。而盘活奥运资产、放大奥运效应,更需持久的毅力和耐心。当人们以为索契会开始探索如何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及奥运场馆,继续做好冰雪文章的时候,世界杯却将足球带到了这里。冬去春来,冬奥会虽已落幕,世界杯之夏却悄然来临。

  从记者所住酒店步行到索契奥林匹克公园大约5公里,路线也非常简单——沿着海边一直向南。

  沿途风景很美,一边是充满俄罗斯风情的民居,一边是异常平静的湛蓝色大海。

  公园有很多出入口,由于记者沿着海边步行而入,所以最先看到的是曾经的冬奥会奥运村。现在的奥运村已经被改成了公寓型度假酒店,路过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楼间的游泳池里戏水。

  继续向前,是很多体育休闲娱乐的场所,沙滩排球场、水上乐园,沙滩足球场等。尽管顶着大太阳,还是有不少人来这游玩。

  供游客游玩的区域对面是场馆区。索契奥林匹克公园除了承办世界杯赛事的菲什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之外,还有沙依巴冰球中心,冰立方冰壶馆,波尔肖滑冰馆,阿德勒滑冰馆,以及冰山滑冰中心。

  菲什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位于索契奥林匹克公园中心,与奥运村的距离是在步行可到达的范围。据了解,体育场投资总投入高达8.7亿美元。而为了符合国际足联对坐席的要求,菲什特奥林匹克体育场又花费了6000万美元进行扩建,球场的可容纳人数将超过4.7万人。

  “菲什特奥林匹克体育场是世界上第一座既承办过冬奥会赛事,又承办过世界杯赛事的全能体育场,永载史册!”在体育场工作的志愿者安娜骄傲的告诉记者。

  安娜向记者介绍了菲什特体育场名字的含义:索契东北方向有一座海拔超过2800米的高大山峰,那里常年积雪覆盖,当地人称之为“Mount Fisht”,菲什特山。菲什特在当地阿迪格语中的意思是“白头发”或者“灰头发”,这座山峰的名字也就是“白色的山顶”。2014索契冬奥会设计场馆的时候,他们在体育场的外观上效仿了山体的轮廓,并用菲什特山的名字将球场命名为“菲什特奥利匹克体育场”。

  整座球场的结构在俄罗斯境内独一无二,外部采用了全透明的玻璃结构,顶棚由透光的聚碳酸酯建造。球场的两侧是开放式设计,观赏球赛之余,向北远眺雪山,向南俯视黑海,赛事本身也与高加索山脉景色和谐地融为一体。

  坐在看台上,自然凉爽的风从山上吹来,在体育场内回荡,即使没有空调观众也能感到非常舒适。只要场面不太沉闷,球迷睡着的情况肯定不会发生。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黄启元 张昊 索契专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