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以减预算要挟 力推在联合国增加“日本面孔”

日本以减预算要挟 力推在联合国增加“日本面孔”
2018年07月07日 14:21 澎湃新闻

  原标题:日本政府以预算相要挟,力推在联合国增加“日本面孔”

联合国的国际机构里的日本面孔在不断增加。联合国的国际机构里的日本面孔在不断增加。

  在联合国的国际机构里工作的日本人还在不断增加。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6日报道,日本外务省最新发布的截至2017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专家和官员在内,联合国里的日本职员已经达到934人,创下历史新高。由于此举可提高日本在联合国的影响力,日本政府也在积极促进。

  “首先得雇日本人,不然就减你们预算。”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曾反复向联合国官员这样强调。

  此前,日本政府提出了“到2025年使联合国机构的日本职员达到1000人”的目标。过去20年里,日本职员中的专家和官员数量都呈不断增加的趋势。与10年前相比增加了约180人。日本外务省高层表示,“这样下去可以完成目标”。

  日经新闻认为,这样做的好处之一是,在联合国决策时很容易反映日本的想法。例如,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秘书长天野之弥,联合国副秘书长、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都是裁军和防止核扩散的国际性人才。而在朝鲜半岛无核化及全球核裁军等国际安全事件中,这些机构的作用也不容小觑。

  相比之下,联合国中的中国雇员人数较少,甚至不及日本,与中国的国际地位与实力并不相称。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联合国会费第三大缴纳国。自2019年起,中国还将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联合国第二大会费贡献国。

  不过近年来,中国对于向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输送中国人才的重视程度也逐渐增加。2017年4月,北京外国语大学正式成立了国际组织学院,以培养兼具国际视野与中国情怀、通晓国际规则,精通两种以上联合国工作语言。2017年5月,清华大学也举办了第一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力求以训练营方式培训和储备一批具有国际化工作能力和全球领导力的青年人才。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