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际佛学研修班十年培养千余名海内外佛教学者

国际佛学研修班十年培养千余名海内外佛教学者
2018年07月07日 16:2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际佛学研修班十年培养千余名海内外佛教学者

  中新社五台山7月7日电 (范丽芳)2018年7月3日到12日,第十届佛教与东亚文化国际佛学研修班在山西省五台山举行。据研修班发起人、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陈金华教授介绍,十年间,研修班先后培养了千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学者,其中100余人已在海内外各高校与研究机构中获得正式职位。

  “这不仅极大地促进了当代佛教研究的有效赓续,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世界学术界中东亚汉传佛教研究的版图。”陈金华说。

  佛教与东亚文化国际佛学研修班成立于2008年,起初为每年一期,邀请国际知名佛教学者为学员进行密集授课,主题涉及神圣空间、圣地崇拜、佛教物质文化、佛教商业与社会网络等,2013年增加了专题国际学术研讨会、青年学者论坛、学者演讲、宗教场所参访、寺院生活体验等内容。

  26岁的美国纽约小伙子柯伟业是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十年前被一幅中国南宋画家梁凯的《六祖砍竹图》吸引,2011年来中国深造,因其研究的美术与佛教相关,在导师的推荐下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我们对文献和论文的理解都不同,经过这几天的学习和交流,大家分别从佛教的不同角度去研究和阐述,思路一下就开了。”正在被毕业论文困扰的柯伟业此行收获颇丰。

  本次研修班共有学员85人,陈金华邀请了来自美国、德国、匈牙利等海内外专家学者授课,内容包括《中国佛教在清代的变貌》《密教在中国和日本兴起与转变》《“神圣数据”:佛教与中古东亚情报网》等。

  十年间的研讨成果将陆续以中英文论文集形式在欧美与东亚地区出版。此次研修班讲师、匈牙利科学院的巴九迪认为,这既是对研修班群体旧有研究的知识性检阅,也是未来研究的起跑点。

  研修班为华语学界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又让外界的学员走进他们过去只能在纸面上研读的这片“土地”。2014年始,因报名人数暴增,研修班分为寒、暑二班。正如陈金华认为的,人类正在迎接一个蒸蒸日上发展中的东亚世界,对于东亚佛教的研究不能再袭一身华丽却朽败的旧衣裳,而应以开放的心态迎接跨地域的文化与方法论冲击。

  2017年,研修班增设精英班,并把举办地定在台湾法鼓文理学院。该院教授邓伟仁说,未来几届精英班也会在台湾举行,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加强海峡两岸间学术的互动与交流。(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