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种艾滋病疫苗通过早期人体试验 将使感染风险降低31%

一种艾滋病疫苗通过早期人体试验 将使感染风险降低31%
2018年07月07日 17:15 海外网
原标题:一种艾滋病疫苗通过早期人体试验 将使感染风险降低31%

新华社华盛顿7月6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6日说,动物和早期人体试验结果显示,一种新的艾滋病疫苗安全并能诱发机体免疫反应,接下来他们将在更广泛的人群中开展有效性试验。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柳叶刀》杂志上报告说,这种疫苗是一种“马赛克疫苗”,它把不同艾滋病病毒毒株的基因拼接在一起,以针对更广泛的艾滋病病毒毒株诱发免疫反应。这也是35年来第5种进入二期临床有效性试验的艾滋病疫苗。此前4种疫苗中只有一种有一定保护效果,这种叫RV144的艾滋病疫苗使人体感染风险降低31%。

在最新试验中,研究人员从南非、泰国和美国等国招募了393名健康成年人,志愿者随机接种“马赛克疫苗”或者安慰剂。结果显示,疫苗成功诱发了抗病毒的免疫反应,受试者耐受良好。

利用72只猕猴开展的试验显示,这种“马赛克疫苗”保护其中48只不被人猴嵌合免疫缺陷病毒(SHIV)感染。人猴嵌合免疫缺陷病毒类似于艾滋病病毒,可以感染猴子。

项目负责人、哈佛大学的丹·巴洛奇教授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结果代表着“一个重要里程碑”,但“应谨慎解读”,因为研制艾滋病疫苗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成功诱发机体免疫反应并不一定表明疫苗能保护人类不被艾滋病病毒感染。

目前,研究人员已在南部非洲启动二期临床有效性试验,共有2600名艾滋病病毒感染高危女性参加,预计2021年或2022年获得试验结果。(记者 周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